姓名:鄭伊斯
畢業學校: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學系


一、推甄心路歷程
念研究所前可以先思考幾個問題:

1. 為何要念研究所?
    如:想拿文憑?有更好的學歷?不想先工作?...

2. 對什麼領域有興趣?
    如:財金?企管?人資?或是更深入的議題? ....
    我並不是台清交成政中字輩的考生,在報考前我也有過和有些人一樣的徬徨。這途中會遇到很多不確定的事,往往需要把心情調適好。如果你對你的未來很茫然,不妨多找幾位系上老師聊聊,聽聽不同的建議。只要有明確的答案可以說服教授,我想就有機會可以考上,而不是因為考科組合而去選研究所。

    我是大學畢業後隔一年再甄試,補足欠缺的經驗,如大四參與校外競賽、投稿學報、企業實習與工作等。從工作中可以了解一家公司工作型態,內部組織文化,管理者的思想。公司的總經理是個「知識型的管理者」,每周都會有讀書會,不限定分享內容,內部員工給我的感覺就很像一家人。當作了簡單的工作後,就會發覺萬事從小事做起,最終會備受肯定的。
    在推甄繳件前猶豫和遲疑是一定會有的,很難去判定每個老師喜歡什麼,但我有做一個分析表,各教授專長與喜歡什麼類型的學生,是看這個部落格整理出來的。就學經歷而言,機會的高低,學歷並不是很重要,我相信能進服科所的同學是以經歷來取勝。



二、書審準備
以下就按備審需求條列說明:

1.大學歷年成績單
    成績部份的話,要看學校簡章有沒有門檻限制。大學成績還算平均,面試時並沒有被問到這類問題。
2.推薦函
    找和你最熟、最了解你的人寫,我那時候是找系上的教授,一位是專題指導教授、另一位是有帶過服務科學學會工作坊的教授。
3.學習研究計畫書
    書審內容的學習研究計畫方向,可以就參賽經驗或專題去做延伸,看是要結合還是針對一項去寫,又或者寫不一樣的內容。
4.自傳
    就是在說自己的故事了。
5.個人資料表
    沒有過多的色彩,以簡單明瞭的表格呈現。
6.其他有利申請資料
    蒐集所有證明資料,就會有方向去歸類,可以就下面這幾項來做準備:

(1)學業優勢:通常推甄會先看在校成績,如獲獎證明。
(2)實務經歷:如企業實習、工作證明。
(3)校外競賽:如全國競賽、企業競賽等。
(4)英文能力證明:如果同時也要推其他系所,這對推甄生來說有一定的幫助,但有些人或許可以把分數考高,卻不一定能把口說講得流暢。
(5)社團經驗:參加活動只能說明你是個活潑的學生,但要讀的是研究所,關聯性似乎少了點。
(6)學術研究:如專題論文投稿、國科會研究計畫等。



三、面試準備&當天情況
    面試前可以先把所有考古題找出來,然後試著寫出自己的答案,並找系上老師或親朋好友練習與討論。

    去年管理組面試有雷松亞老師!我是第二個面試,當雷松亞老師進入面試教室時,我傻住,聽到第一個面試的同學說可以選用中文或英文對話,選擇自己有把握的,所以我幾乎全程用中文。我有額外準備資料進場,面試官都是從中問個人問題,但最後雷松亞老師有看我之前準備的線上備審資料提英文問題,我想面試官是要看學生在面對挑戰時(如英文口說)的應變能力。

    我覺得「自信」與「樂觀」是服科所學生所擁有的特質,服科所並不等於志工服務,所以在面試時我並沒有提過有參加過服務人文體驗營或是參加過的志工活動有哪些?其實參加體驗營並不能了解服務科學課程內容是什麼,但體驗營對自我改變有很大幫助。


四、給學弟妹的話
    加油,相信自己的潛力無窮,當遇到困難時撐過去,就是你的了!
    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歡迎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