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吳庭萱

畢業學校: 國立台南大學 經營與管理學系

 

 

一、考試心路歷程

在研究所的考試,我覺得策略很重要,

l   考科組合的選擇:找到自己拿手的科目,事半功倍。

l   報考校系的選擇:避開人潮,增加上榜機率。

l   研讀範圍的選擇:掌握出題範圍,如魚得水。

 

 

二、學科能力增進

管理,第一輪先把書讀熟搞定選擇題,筆記整理完整,在第二輪練習手寫的問答題型,並且多練習各校考古題,熟悉各種題型的作答技巧,掌握作答時間,今年的管理題型主要為英文選擇題,有點不像在考管理而是在考英文的閱讀測驗,而最後有一小題的問答題,所以對於管理名詞的英文要非常熟悉,還要懂得運用,因為選擇題大多為情境式的題目,就真的很像英文閱讀測驗啦!所以英文的閱讀能力要加強。

 

統計,各章大架構一定要先了解,不要只會算題目,還要了解統計在管理上的意涵,或是統計的應用,像今年的統計考題只考了11題的選擇題,跟以往的題型不太相同,所以盡量在複習的時候要涵蓋各種題型的練習,選擇、問答、計算通通都要練習到。

 

 

三、面試準備 &當天情況

面試備審資料,即使是考試入學,一樣要面對面試跟備審資料的審查,所以可以盡早準備,蒐集自己大學四年來的比賽、得獎事蹟等等,今年是中英各一份(2A4),我第一頁用表格的方式呈現基本資料,第二頁,主要是說明自己未來的讀書計畫跟未來期許,善用表格,不要字一團一團,英文那份要特別注意字詞的翻譯,不要直接中翻英沒有修改,最好請英文系的同學或老師看過,畢竟英文的書寫方式跟中文的有點不同。

 

面試當天,我非常非常非常的緊張,老師只叫我自我介紹,我幾乎都要哭出來了,他雖然說中英文都可以,但自我介紹是我唯一準備的英文,所以我硬著頭皮把它背出來,老師其實人都很好,所以不要怕,即使很緊張,也要盡量的把自己準備好的東西呈現出來,老師們會看到你的努力跟真心的。

 

 

四、給學弟妹的話

越來越多學校會增加英文為必考科目,所以英文的練習也很重要,彙整常考的字彙、片語、文法,多做練習。

 

最後,叮嚀各位學弟妹,在越接近考試的時間,越要練習各校的歷屆考古題,至少練習5年,雖然不一定會出一樣的,但類似的題目一定會一再出現,而且寫完一定一定一定要去找解答,並且將錯的題目訂正,抄寫在筆記本上,因為考試的時候不可能帶著重重的書南北征戰,所以多做筆記,以利復習,我到最後幾乎都只作考古題,翻書找到答案,作筆記,而且我自己越到後面越無法靜下心念書,所以作題目是一個幫助自己進入狀況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