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學校: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一、               推甄心路歷程

    其實我是暑假實習結束後,才決定要推甄研究所的。所以九月再開始也還來的及。

    但在準備推甄資料前有兩個問題一定要先想清楚:

1.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我是要工作?出國?還是念研究所?到底是需要直接進入職場,還是要接著進修。這個問題很難,也沒有人能幫你做決定,和大家分享一部電影的結尾台詞,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in the end. If it is not all right , It's not yet end.(所有事情到結尾時都會很好,如果沒有很好的話,它也還沒結束。) 只有當你自己仔細評估後,下定決心,然後就全力衝刺吧!

 

2.推甄這個管道真的適合我嗎?

    通常在推甄的過程中最吃香的人無非是成績好、課外經驗又豐富的神人,如果你是,那恭喜你已經握有一半的入場券,只要將你的經歷花一點時間整理出來就沒問題了。

    但如果你不是(我也不是)這種人,還是有機會,或許成績不用超好,但要能展現出你對某個領域或某些事物的熱情和投入,我們服科所服務組希望能廣納跨領域的人才,帶來不同的觀點與刺激,所以非常歡迎有著多采多姿大學生活的你們。

   

    當你想清楚了這兩個問題,你確定要繼續念書、也確定要走推甄這條路,那就勇敢地、堅定地Go for it!

 

二、               備審資料

    對我來說,推甄的這個過程不單單只是做一本備審資料而已,而是我人生前20年的最佳自我檢視,我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檢驗過往的種種經驗,回憶與師長、朋友間的相處過程,疑惑與不安逐漸散去,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感激、釋然與開朗。所以我想和想要推甄的你們說,準備備審資料是一個很棒的過程,可以發現自己:自己的特質、自己的潛力,以及自己的限制,也是實踐了一個夢想,完成了一個完整的經驗,所以不論最後結果如何,我都很慶幸我有對我的人生有了一個整理的過程,我很享受也希望你們也是。

   

    我的備審資料總共分為10個部分,供你們參考:

  1. 1.          個人資料表:其實就是履歷,但要先確認服務科學需要那些人、那些特質,再將自己的經歷整理好濃縮成一頁,寫完後可以多給一些人看看,畢竟人都會有盲點也可以多聽聽別人的看法。
  2. 2.          自傳:這部分可以強調自己的人格特質,透過描述自己的成長背景、學習歷程和相關經驗輔助,說服看備審資料的老師們,你就是我們要的人。
  3. 3.          自我能力評估:我針對自己的五項能力做出了評估分析,溝通表達能力、團隊合作能力、思考及分析能力、創新能力、領導能力,也運用圖表和照片讓人更好閱讀也更有說服力。
  4. 4.          Curriculum Vitae:英文履歷基本上是把中文的翻譯過來,但要注意中英文的格式差異。
  5. 5.          Personal Statement:因為我們所上有一位外籍教授,也有滿多課程也是用英文授課,所以滿重視英文的,所以在準備英文資料時也要特別注意拼字、文法等等。
  6. 6.          報考動機:這非常非常重要,為什麼要念研究所?為什麼選擇服科所?為什麼我們要選你?這些問題除了要在書面資料仔細呈現外,面試時老師一定也會問,所以一定要想清楚。
  7. 7.          學習計畫:可以分成短程(推甄到入學)、中程(就讀期間)、長程(生涯規劃),三點分別介紹,告訴教授你準備好接受各種挑戰也樂於學習。
  8. 8.          研究計畫:當然還沒有念不太可能確定未來要做什麼樣的研究,但起碼要先知道什麼是服務科學?想在服科所學到什麼?作一些功課,讓教授知道you are well-prepared。10.      附件:附上過去優異的得獎紀錄、證照、活動及競賽證明等…。
    1. 9.          結語:推銷自己的最後機會,找出自己的亮點並再次強調。

 

    當然以上的內容和順序都是僅供參考,也祝福各位都能完成一份屬於自己的傑作。

 

三、               面試準備 & 當天情況

其實相關的面試題目或是心得,前面幾位學長姊都講得非常清楚了,我只有幾點想要補充:

  1. 1.          動機很重要,為什麼要來唸?為什麼我們要選你?這兩個問題一定要想清楚。
  2. 2.          練習、練習、練習,準備好一分鐘、兩分鐘的中英文自我介紹,多講、多練習,除了自己練習之外也可以找老師、同學給建議、練膽識。
  3. 3.          熟讀自己的資料,基本上問題都是從這裡出來,把握好能把握好的題目。
  4. 4.          保持笑容、有禮貌〈不管面對的是黑臉還白臉都是〉。
  5. 5.          做最好的準備、抱最大的希望,也作最壞的打算。
  6. 6.          祝你好運。

 

四、               給學弟妹的話

歡迎加入服科所大家庭,有問題也歡迎找我們。

還有,就是,撐下去就是你的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