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洪嬿翔

畢業學校: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一、 推甄心路歷程

大三開始就在資訊公司實習,畢業後繼續往資訊之路邁進,在資訊公司工作,主要負責程式設計和系統分析。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不同的企業,看到各個企業和資訊的應用,會想要念研究所是因為接觸到一個專案,一個幫連鎖咖啡店計算最理想排班人數的系統,這個系統上線後短短半年內就替咖啡店省下兩千萬的人事成本,不僅僅是金錢上,包括整個產業的流程都受到改變,這個專案讓我受到很大的刺激,原來利用科技與管理可以對一個產業造成這麼大的影響。於是,我想要知道如何去運用科技和管理去做更多的事情,甚至是影響一個世界,

當我有準備研究所的想法時,第一個碰到的困難就是「沒有時間」!

我不想念在職專班,想要念一般生,但是我不是學生,沒有整天的時間可以準備考試,而且工作一段時間,大學的記憶所剩無幾,工作上除了每天加班,還需要24小時On Call,能夠念書的時間已經很少了,更別談上補習班補習了,想了半天,結論是:我完全沒有籌碼參加研究所筆試!

於是我開始思考用其他的管道進入研究所,在時間的考量下,最後我採取的方式是參加研究所推甄,心想或許大學的表現+職場的經驗可以讓我的推甄增加一些些機會,而且選擇推甄我可以自行調配時間來準備相關資料,看來是個兩全其美的方法。

二、          推甄準備

        對於工作的人要準備研究所,要在加班很晚回到家後還要繼續準備備審資料,需要的是很大的毅力,所以,選個讓你真的想要努力的研究所科系吧!

當初在選擇科系時,因為不想要放掉自己的資訊背景,又不想直接念資工/資管研究所,想多看看其他領域的東西,所以在選擇科系時看了很久,當時在網站上看到服務科學研究所竟然能夠結合我的資訊背景和興趣,立刻覺得「就是他了!!!」。

有了確定的目標就開始準備相關的備審資料,在開始寫備審資料前我把可能會用到的資料都先收集好,像是大學歷年成績、大學修過的課程、曾經做過的專題,參加過的競賽、社團活動……等等,把資料都收集好後,將資料分門別類,確定資料要放在備審資料的哪個部分。思考如何利用這些資料幫自己加分,重點是將你的優勢放在第一眼就被看到的位置。

個人資料表我放了個人基本資料、在校成績、社團經歷、專業技能和工作經驗,可以試著用容易閱讀的排版展現內容,我的作法是用條列式的方式呈現,並將重點用紅色或粗體方式表示。

自傳分了三個部分寫,分別為:成長背景、個性特質、學習歷程。最後再多放了一個個人特質分析,特別寫出自己為什麼適合服務科學研究所。

推薦信是請大學教授寫的,也請教授針對自己的備審資料給予建議,根據建議做些微調整。



三、          面試準備 & 當天情況

服務科學研究所算是很新的科系,面試前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是瀏覽系所網站,確實了解服務科學研究所的宗旨,及了解未來的發展。我也去借了一本書「 服務科學入門10講」來臨時抱佛腳一下,這本書是在介紹服務科學的一些應用實例,看完會覺得服務科學比較沒那麼抽象了。也建議做面試預演,把比較常見的問題都先想過一遍,可以請朋友假扮面試官,模擬面試情境,有過預演會大大降低緊張的心情。

中文面試是兩位老師(所長和王老師),老師人都很好,所以不用太緊張,印象中被問到的問題是:

自我介紹?畢業之後的規畫?從工作中學到什麼?為什麼想來念服科所?

英文面試是一位老師,本來就有通知會有英文面試,所以已經有一些心理準備,但是一進去教室看到的是一位印度老師,著實有嚇了我一大跳(感覺很像上了整人節目),不過老師人非常親切也很幽默,面談過程中會一直給你肯定,所以只要盡力表達自己的意思就可以了。事後跟雷老師聊,老師說其實英文面試最主要的是看大家有沒有勇氣用英文來回答,所以就勇敢的用英文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吧!

四、 給學弟妹的話

歡迎來自各個領域的你加入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跟我聯絡^_^

洪嬿翔

s941606@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