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李婉寧
背景學校: 中山大學 政治經濟學系
服科所準備考科: 統計、管理


、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決定好好做一件事,就要堅持到底!

    開始上課的第一堂,老師就要我們思考報考研究所的動機,因為那是可以在往後遇到挫折時,讓自己繼續堅持下去的理由和動力。但老實說,我當初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可以替學習歷程多增添一筆有利的證明吧!

    我從大三下學期才決定要考研究所,因為起步的時間有點晚,所以選擇直接進入補習班展開為期一年的奮戰。
    在考科的選擇上,我同時準備經濟、統計、管理學三科,因為目標是企管類的研究所,企管多半是這三個考科三選二為主的組合,而我為了增加更多可報考的校系及錄取機會,所以我決定準備三科。

    當然準備考試的日子實在是不免很累很煩很累…一直無限循環,但是只有一直忍耐、堅持,才能走到最後,我畫了一張日曆貼在窗戶玻璃上,從暑假開始每過一天就劃掉一天,告訴自己我快要到終點了!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統計:

  觀念的建立很重要,前面沒有弄懂就會影響到後面一大串的理解,計算要練熟但也要同時搞懂觀念。有需要理解後背起來的東西,若老師有提供整理的話,我就把它影印下來;如果沒有整理但我覺得自己會忘記的,我也會手寫把它整理成一張A4(最後就累積了一本薄薄10頁左右的公式整理)。平常我在念統計,或是最後在跨章節複習、解題目的時候,只要哪個觀念或公式忘了,我就會把這一份整理的拿出來看一下,後來上考場我也會帶著,還蠻好用的。

    到最後的考前階段,我就針對報考學校的考古題拿出來做,因為我報考的學校很多所,所以其實到考前根本做不完考古題。所以我就挑各學校的重點題型做,有的練計算、有的練問答,像清大服科往年都是考觀念問答,所以我也有把歷年的分章節整理後自己寫一遍。(沒想到今年題型大轉彎!)

 

管理: 

  這是一個需要練筆的科目,也需要透過大家共同討論,才能激盪更多面向的想法,而讀書會的夥伴幫了很大的忙。平時要多吸收時事,感覺就是要在腦袋裡建立一個資料庫,解題的時候除了要適時帶案例,還要加入個人見解。

    管理學基本理論和企業案例都很重要,最後在實際解一整份考古題的時候,即使遇到不會寫的也要計時到寫完,目的就是要學習時間分配。寫管理學的時候會遇到兩種窘境,一種是腦袋都榨乾了可是就是寫不出來(我通常都是這樣);另一種是有人常常文思泉湧,時間或版面都不夠他用。所以不管怎樣,每題配一定的時間和版面,不會寫的要盡力作答,絕對不可以留白;會寫的也儘量擇重點闡述就好。

    最後呢,在考場上,我覺得不管是哪一科,不會寫的要先跳過,因為有時候適時的跳過才能顧全大局;不過我個人是習慣寫到打鐘再交卷,即使不會也要把任何有一點點印象、有一點關連的都寫上去,因為有努力寫有機會,不要隨便放棄就對了!


三、面試準備


(一)備審資料:

中文篇:
我一開始有先詢問所上的學姐,她說老師們喜歡聽你的”故事”。老師們會蠻重視你曾參與過的活動、經驗,以及就讀動機,如何把自己所學的和所上做連結…等。

英文篇: 我的英文版本大體上是從中文版本翻譯過去,但內容我還是有稍微刪減和修改過(因為有的內容用英文不太好表達)。我的建議是,英文那一份要找專家幫忙看一下。我的英文書審後來有請外文系老師幫我看過,也還好有和老師討論過,及時改掉了一些怪怪的語句,因為英文翻譯過去有時候自己看起來很順,但其實我的文法可能太不專業教授會看不懂意思啦!

 

(二)面試經驗:

    補習班老師的模擬面試幫了我很大的忙,因為除了固定的幾個問題要先預想好自己的答案外,其他若是在面試場上被問到沒遇過的,還是要從容不迫才有勝算,所以我覺得事前有人幫忙模擬,可以點出自己的大缺點,也可以多練習幾次臨場回答,還有養成很快的反應速度(像我一開始遇到不會的問題就一直無言…)。
    我也有請同學幫我看我的備審,請他們假裝自己是教授,針對我寫的內容儘量從各個角度提出千奇百怪的問題。

    清大服科這幾年的面試型態好像都不太一樣,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臨場反應,以及積極誠懇的態度吧,就算被教授噹了也不可以退縮,因為那其實只是在考驗你而已(我一直這樣跟自己說,所以即使被問到答不太出來的問題也要一直笑笑的,要用正面態度回答才可以)。

    今年有英文情境題,是面試前五分鐘才抽題目的,以下是我今年面試抽到的情境題:

Imagine you are the front desk manager at ABC hotel. You just found out that a customer posted a very negative comment online(e.g.批踢踢BBS)about his experience at ABC hotel last week. The comment mentioned that the front desk staff was not friendly and the room was dirty. What would you do? Please explain why.   請準備五分鐘的回答,可選擇用中文或英文回答

    本來篤定管理組今年不會有英文面試的我,連英文自介都沒準備…

雖然我一開始的中文自介才講到一半就被打斷,要求改講英文,在口試過程也一度又要無言,因為太久沒講英文實在是卡卡的,害我整個很緊張,不過我真的還是有很盡力回答,教授們說實在也都蠻親切,感覺我快回答不出來還會引導一下,可是最後我好像還沒滿15分鐘口試就結束了,(我是最後一個面試的,前面的同學都有超過15分鐘一些些,讓我很不安),而且我的最後一個問題是:

教授:「你還有要去面試其它學校,所以沒有一定要上我們所嘛!」

我:「可是我很想要念你們服科所啊!」
教授笑笑的說:「是啊!前面每個人都是這麼講的喔!」

我:「…」

晴天霹靂!!我只能微笑點頭了,踏出教室的瞬間就想說,沒機會了、算了,也沒辦法了就這樣吧,我真的已經盡力了啦,但是說不失望是騙人的…

結果最後收到成績單,太意外了,教授們給我的口試超高分一把將我推進了清大服科!

果然一切都是考驗啊!!

 

四、給學弟妹的話

    問問自己想要考研究所的動機是什麼,如果決定要去做了,就要全力以赴!

從南到北考完一輪後,也曾被老師質疑過報這麼多間是不是亂槍打鳥的心態,我想說的是,只要能夠堅持到底,考研究所的這條路並沒有那麼難,願意耐著性子努力的話,最後一定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