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杜長城

畢業學校: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一、考試的心路歷程

準備考試時真的很辛苦,很多同學因為他們在校成績不錯,已經有非常好的基礎,在補習時他們只要稍微聽一下就懂,而我完全沒基礎就必須要專心的聽課!很多時候都超想放棄,想說隨便上一間研所就好了,但是認真想想,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又何必補習?直接推甄就好了。好在我有一個學長很幫助我,他一直分想給我考試心得,當我有疑慮時也會直接問他,他也毫不保留的教我。誠心誠意跟大家講,找一位跟自己關西不錯的學長姐分享一下自己的擔憂吧!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因為大學累計成績一直不是很理想,在大三下時就決定要用考試來進研究所,但是我並沒有放棄學校課業專心讀考科,反而是全心全意地專心上課,在課業就專心準備考科,這種效果所達成的綜效超越一般的讀書方法!

我的作法是在暑假專心準備計概,因為計蓋範圍無限大,沒人知道會考啥。說實在的,我大學時已經把程式碼的邏輯能力練得不錯了,所以演算法和資結並沒有讓我過得很痛苦,反而還蠻有趣的。此外,作業系統和網路的部分都搭配自己的電腦,邊操作邊練習,效果真的超好,還可以玩一下其他網路工作來弄室友!

MIS的部分就是跟著補習班老師的進度,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練習分析時事的能力!不要只會一大堆個別的理論,要能把所有理論互相的關係搞清楚,在寫MIS時才能寫出獨特的見解。還要注意新的學科(EX.服務科學),很多地方都開始考服務科學是甚麼,一定要跟上時代!


三、面試準備

悲劇

先從我一開始準備方向說起

 

前兩年都是有部分英文面試(可參考去年和前年文章)

所以我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和同學做英文面試練習

也搭配補習班的英文老師面試

我自認為表達能力已經不錯了

在準備一下英文書面資料(自介提到時發給教授)

 

到了清大試場

我很緊張

中場休息後,第一個人就是我

"杜長城,換你囉"

據我了解,每個人被叫到名字,都要在旁邊等下一個人

也可以調適心情一下

所以我就跟他去

然後我就直接被帶到教授面前

直接

無保留

全裸

面對面

 

我當場有點崩潰

接者馬上說

good morning

然後教授回我一句"請自我介紹"

是中文

再度崩潰

我就問一下是否可以用英文,然後就用英文自介

 

 

接著面試過程省略

因為我都忘記了

主要就是以下問題

"你的研究方向"

"你的專題動機"

"專題賣點"

我自傳有被問到近期專案,這是我跟外面的人合作的

大概就是這樣

 

然後黑面教授開始攻擊

"你還有上哪間?"教授

"政大和.."我說

"我還以為你是真心想走服務科學,沒想到你也有報資管"教授

"不不,政大也有隨機智能服務實驗室"我說

"所以你是想說今天來練習,明天更好上?"教授

"不不,如果清大讓我上,我就不會去面試政大"我說

接著,以和藹可親為著名的所長說了一句話

"你還是報政大好了"

 

然後我面試92分上了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不要放棄,找些跟自己生活作息相同的人,又同樣有決心的人,一起考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