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馬嘉華

畢業學校:元智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服科所考科:統計學、管理學

 

一、考試的心路歷程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大三時確立了自己的方向,決心繼續升學與學習,投入準備研究所的考試。而準備研究所的這一段歲月,是我在大學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歷程。我告訴自己: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考研究所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別人會告訴我不可能、路途中會覺得累想要放棄,想著為什麼我不能跟同學一樣輕輕鬆鬆的躺在家裡看影集?為什麼連好久不見的老友聚會都要推掉?為什麼我不能好好過個年?為什麼我不選條輕鬆的路走,而硬要走在布滿荊棘的道路?但支持我撐下去的是我的初衷,我知道我的目標在哪裡,只要繼續朝著它走就會抵達。相信自己,全力以赴!

  所以總結以上,我認為想要考取研究所,最重要的兩個關鍵,一是絕對要有無比的毅力夠堅定的決心、二是抗壓性要夠高。其實這兩者也有互相關聯,壓力一大了就會萌生放棄的念頭,而支撐你的就是你的毅力和決心。很多跟人說考研所的時候要阻隔一切與外界的聯繫,諸如手機關機,不看FB不上網……等,但我只能說這些對我個人來說並不適用,我自己是一個不跟親朋好友聯繫不知道大家在幹嘛就會覺得很痛苦的人啦!當讀書讀到頭很痛的時候,傳個app跟好友互相打打氣,或是打開FB看一下有什麼好玩的其實都是讓我能夠放輕鬆再繼續奮戰的方式之一;另外就是我在備考期間,即便是最緊繃的12月到2月那段日子,我還是盡量保持著一週運動三次習慣,對我來說,運動不但讓我覺得身體更健康體力更好了,而且運動完洗完澡通常都是兩個小時之後的事了,立刻罪惡感飆升讀書效率也更好了!

  而never, never give up是我在上第一堂管理課的時候,老師叫我們超在筆記本上的話,只要一有放棄的念頭,就翻到第一頁,看看這句話,想想自己真的要前功盡棄嗎?想到我都已經讀到這般地步了在這時候放棄更不值得,就會繼續奮戰了! 

  突然想到!另外!絕對要有戰友!像我自己就是我們班一群好朋友一起準備研究所,大家可以一起念書互相鼓勵,再一起崩潰一起哭一起罵髒話,罵完再一起打起精神。總之我覺得,對我來說,我無法一個人孤身戰鬥,如果沒有這些好戰友,我也很難撐到最後一刻!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在詳述服科所考科管理與統計讀書方式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時間規劃的大方向(每科都一樣)。

(一)暑假期間:暑假期間重點在於跟課,複習+預習加上演練課本上的題目就已經可以把時間排得很滿了,但我在這期間還是偶爾會跟朋友小聚吃個飯,這是OK的。

(二)開學9-12月底:這時候開始第二輪的複習,搭配大量的題目演練(我是使用高點經典題型),所有的進度最好排在12月底前讀完。大約十一月補習班會開始有題庫班,這時要跟老師的題庫搬進度還是你自己的進度就要自己決定和考量了,總之找一套你自己最順的進度跟著走,但切忌不要變來變去什麼都讀不好。

(三)1月到考試前:開始寫歷屆考題,整份整份計時寫!還是一樣大量的題目!但要針對你想報考的校系了,而不是雜亂無章的亂寫一通,這時要弄清楚你要考的學校考試趨勢,歷年都在考什麼,或哪裡是必考題。

 

管理學:

  熟讀管理學課本裡面的理論拿到的只會是基本分,不會是你贏別人的關鍵。所以千千萬萬不要以為管理學只要看補習班的講義或課本就好了!管理學是一門沒有範圍的學科,所以平常就要多看雜誌,諸如商周、經理人、哈佛商業評論……等(我讀書讀到很崩潰的時候就會拿出這些雜誌,告訴自己我這是在念管理學!哈!)另外還有,我讀書回家和早上出門前吃早餐的時候我都會看新聞,然後想想這些時事會怎麼被出在題目裡面、又可以套上哪些管理理論。除了報章雜誌及新聞之外,也可以從學校圖書館借很多的管理相關叢書,像Robins的管理學、或是Daft的組織理論與設計,有時補習班的課本寫的是重點,如果有不太理解或覺得補習班的課本不詳盡都可以參考這些書籍。

  另外準備管理學最重要就是一定要練習寫練習想!不要以為只要翻翻歷屆看看老師解好的詳解你自己在考場中就寫得出來,絕對要自己動筆寫過題目,才會發現想的跟做的絕對不一樣,以及才能調整自己的速度!我是和幾個同學在考前兩個月的時候組了讀書會,每個禮拜由不同的同學輪流從考古題裡出題,一個禮拜大約兩到三題,然後再約個時間討論,同樣的題目可能每個人用的管理理論都不盡相同,這時就能激盪出更多火花及不同的思考面向,所以我覺得這非常重要。

 

 

 

 

統計學:

  打鐵趁熱在剛上完課當天或隔天記憶最清楚的時侯,重新複習,對於吸收、了解上,將事半功倍。實際演練配合題目來驗證自己對觀念的了解度,若發現對哪個環節不熟悉,則再多花時間研讀此部分。

  準備過程中,如果先決定應考學校,這樣比較好拿捏統計學要準備到怎樣的程度。像我自己一開始就打定主意是考偏向企研所,加上我自己數學不是頂好,雖然我覺得不太好但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看到財金所、統研所之類看起來很數學的所的題目我都會直接跳過……另外統計觀念題與計算題並重,有些學校也會考名詞解釋!清大服科所較偏觀念題,但還是每種題型都要練習到,難保不會哪一年突然來個大改變!再來培養看原文書的習慣,各校統計學考題,近年來大部分皆改採英文命題,不要明明會算的題目卻因為看不懂題目而失分了!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應每天複習統計公式,尤其是無母數統計方法的公式,須時時牢記在心。統計圖表的查閱技巧非常重要,必須學會閱讀各種有母數、無母數統計方法的附表,也要學習半表、全表的查法,與Z表、t表、X2表、F表之間的關係。對於傳統較為定型化的題目,如假設檢定、ANOVA、迴歸等也請算到熟到不能再熟為止!

  統計學這門科目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大量的算算算還是算題目,算到最後你會覺得根本都一樣嘛,不就是這樣嗎?

 

 

 

三、面試準備

(一)備審資料:清大服科所的備審資料要求是中文英文各A4一張,篇幅不大,所以挑重點、挑你一定要讓教授知道的事情說!我自己是有圖片表格再輔以文字看起來比較引人入勝,也可以凸顯出自己的風格。

(二)面試經驗:

  面試前的準備,中英文自我介紹(長版一分鐘、短版三十秒)及報考動機是一定要準備的,多涉略時事,也多看看所上的網站及部落格了解服科所在學什麼做什麼,也稍微看一下所上有哪些老師,每個老師的研究領域等。

  今年的面試只有一關,在面試前十分鐘會先抽題目,讓我們在這十分鐘內想。進去裡面有三位面試官:嚴秀茹老師、王貞雅老師以及雷松亞老師。首先一進去,老師就叫我英文自我介紹,接下來是問我紙條上的題目,重點是,那題目已經夠腦人了老師還請我用英文講(應該是因為雷松亞老師在的關係),緊張是一定會的,但請保持冷靜與保持笑容,把想講的話一字一句慢慢的表達出來,如果真的不行了也可以禮貌的問老師是否可以用中文作答,這樣可以答得較完整,通常老師不會為難你。接下來就是針對備審資料發問,我大學的在校成績實在亂七八糟,所以早有準備老師問的時候該怎麼應對,果然被問到了這題,但因為有所準備所以我可以從容不迫的應答!

  我認為面試最重要的是,你一定一定要讓教授看到你想進入本系所的心是多強烈,告訴老師你為什麼非念服科所不可!像這次老師可能沒有問我考服科所的動機,但是我就會把我多想念融入到我的自我介紹裡面。

  最後跟學弟妹分享一個我的小祕密,就是我在面試完畢後回家立刻寄了Thank you note給每一位面試官,謝謝老師們今天花時間花心力在我們的面試上面,以及請教老師自己是否有所不足或需加強的部分,最後一定要重申自己有多麼想要念貴系所。很少有人會這麼做,所以我想老師會因此記得你,可能不見得會加分,但起碼會認為這個學生是有教養有禮貌的。

 

  

 

四、給學弟妹的話

清大服科歡迎你的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