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葉書銘 背景學校: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一、推甄的心路歷程

大學時期,常常沒來由地在夜闌人靜的時候陷入不斷自我質疑,”究竟我所就讀的科系帶領我走向的目標真的是我追求的嗎,還是我只是慣性地走在前人的經驗上,並且讓當初的學測、指考分數決定了自己的未來?”,在那時,我還沒辦法面對這樣的問題,給自己一個滿意的答案,但是,隨著認識了越來越多不一樣的人,聽聞了許多截然不同的故事,加上許多深刻的個人體驗和思考反芻,都大大地增加走向未知的勇氣,在長考後,決定放棄就讀已經推甄上的動機所,入伍服役。在等待當兵的前夕和在外島當兵的一年中,先後讓我接觸到了創業的想法和行動,雖然並不是有個讓人滿意的結果,但是在過程中,我明白了自己有種”希望世界因為有我而有了一點點不一樣”的熱血,期盼自己能夠善用所長所學,可以嚐試去實踐猶太法典上”救一個人,等於救了全世界”那樣一種奉獻的感動。很幸運地,因為自己當兵時的一次休假,回到清大來旁聽了服科所的課程,加上大學同學李謝佑宇同學正就讀於服科所,參考他的介紹和網路上關於服科所的相關資源後,我感受到有股神秘的聲音召喚著我(!?)一定要去試試看,於是,甫退伍,就開始積極準備備審資料。值得一提的,不管推甄結果如何,準備備審資料的過程,其實就是對於自己現階段人生的回顧,在這種自我傾聽中更是讓我確信自己走在一條正確無悔的道路上。事實上,在寄送備審資料和準備面試的過程中,我並沒有抱持著推甄錄取的信心,但是,我有信心能說一場關於自己的好故事。

二、書審資料

1自傳:

   如果沒記錯的話,好像有個人簡歷和自傳兩種,老實說,我沒有太顯赫的得獎得名經歷,但是我把曾經參與過且對我人生價值觀有重要影響的許多經歷都寫出來,還有描述自己覺得不錯的個人特質,並且在這兩份資料中加入一點點巧思和美工,自我感覺良好地認為應該多少有讓老師們能對我留下一點印象。

2學習研究計劃書:

    這部分算是緊扣著自傳中─我希望完成的理想和目標,我氣勢磅礡地描述了自己還欠缺什麼樣的能力,以及期待自己在未來兩年可以逐步完成的小計劃。老實說,在準備自傳和學習研究計劃書的過程中,我並沒有抱持著錄取的信心,但是,我有信心能說一場關於自己的好故事。

3附件:

    我認為附件也是和自傳部分息息相關,自傳中提到了什麼,這裡就要擺上證明,但是擺上證明,沒有好的故事作為他的靈魂,那麼證明也是空洞的,如同以上,在準備附件的過程中,我並沒有抱持著錄取的信心,但是,我有信心能說一場關於自己的好故事。。

 

三、面試準備

  老實說,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我並沒有抱持著……但是,我有信心能說一場關於自己的好故事。

面試流程與問題:

   簡單的自我介紹後,三位管理組的教授開始問答,我想主要的問題都是從個人資料中老師們感興趣的部分,還有三大面試必問問題中每個人的回答衍生出來,三大問題分別是,一、為什麼想來讀服科、你認為服務科學是什麼,二、服科和你的過去能夠有什麼結合,三、你還有報考哪些研究所,我想誠如我以上所言,我是抱著ㄧ種超然的心情來看待這一切,我所要做的就是說一場好故事,所以整個過程就是盡自己所能的侃侃而談,那些我想要表達的,其實在我內心已然醞釀很久(不過事先還是要練習對鏡子說話,不然容易卡詞或者是緊張忘了表達個人最特別的部分)。當然,世事難預料,老師們有時候會拋出不太容易回答的問題,這時候可以稍微利用”嗯……”的鼻音來延長思考時間,如果問題真的很棘手,又很有勇氣那可以嚐試假裝打噴嚏,利用這種技巧,然後再以啊,抱歉,剛剛的問題是…”以臉皮換取時間,畢竟比起倉促回答出令人傻眼的答案,或是陷入尷尬的沉默,這種反應有梗多了。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我想前幾篇許多學長姐的鼓勵都講得很好了,不要把服科所想成是來帶著一張文憑出去的地方,這裡是個夢想的原點,一個讓人成長、茁壯的地方,歡迎各路英雄好漢,和有想法的人們來這裡激盪,我覺得服科所給學生的不只是磨練,更是對人生的一種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