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楊芷涵

實習企業:雄獅旅遊

部門:管理處知識組

 
當初有面試哪幾間公司?


廣達、IBM、Scenario Lab、溫世仁文教基金會、雄獅旅遊


最後為什麼選擇這間公司?


本身個性喜歡旅遊,所以最後就選擇了雄獅旅遊


面試時最常被問到什麼問題?


       如果個人的經歷很特別的話,通常面試的時候都會被問到相關問題,例如我本身的背景很特別,大學是念劇場藝術,所以面試的人都會問我劇場藝術的相關問題。還有身為服科所的學生,大家一定會問你,什麼是服科所?


怎麼向他們介紹服科所?


       簡單向別人介紹的話,可以用一句話概括,那就是”去研究如何產生一個好的服務”,詳細一點可以說這個服務並不單指服務業,現在很多的產業為了跳脫以前價格取勝的現象,就會選擇用服務來提高附加價值。
 
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工作內容嗎?


       我主要是將服務創新的方法論導入創新研發中心裡面,我所做的主題是滑雪旅遊,研究對象是會滑雪的人和不會滑雪的人,會滑雪的人有什麼潛在需求是我們不知道的,不會滑雪的人怎樣可以成為潛在客群,一開始要先研究內部滑雪旅遊現行的規劃方案和現行的做法,依照現行的時辰看我們在哪一個階段可以導入,導入之後利用我們的方法來尋找受訪者,訪談完後舉辦一個創新的討論會,邀請公司內部的成員來參與,主要是將這個方法導入給現行在規劃的人,最後經過討論以後會有一個創新的idea出來。


如何將服科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實習工作上?


       這份工作本身對服務所來說非常好,可以將服科所整套學的東西應用在這邊,我會應用一些服務科學的方法論,先了解受訪者的需求,研究出來將資料統整出六個不同的虛擬人物,虛擬人物就是我們的目標客群,比如說他們可能會出現在哪裡?會喜歡什麼?會討厭什麼?什麼年齡? 

實習結束後,有什麼收獲或心得嗎?


       還記得頭兩週我都處在焦慮、壓力以及後悔的情境之中,那是因為對於公司狀況還不熟悉,不過那個時刻會過去,隨著時間會找握到自己的節奏,壓力會一直來,但你會越來越了解怎麼解決問題。所以,我認為實習中的我們,也許還不足已具備完整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看見問題並且試著找到解決它的方法,這個過程將會是實習最大的收穫。因此,我想說的是,任何一份實習的工作都是一樣的(學習找到問題解決問題),差異性只在於問題的難度而已。

 

有沒有推薦服科所的哪一些課程?


       嚴老師教的服務創新,裡面教的一些研究方法在我的實習工作幫助很大,所以之後如果有機會上這門課的話一定要好好的了解裡面的方法要怎麼運用,未來工作會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