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林玟雅

實習單位: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服務創意中心 專業服務組

 

1. 是怎麼知道這個實習機會的呢?


       產業實習在我們所上是必修課,因此到了下學期大家就會各自去尋找實習機會,與所上有合作的企業和單位像是資策會也有釋出實習機會,當時我們服科所的所辦有寄信給大家,讓我們去爭取,當時除了資策會以外,我也有投遞履歷到其他企業,如YAHOO


2. 這個單位是在做什麼呢?


       這個單位主要是幫助企業做服務創新,企業付錢委託資策會的這個單位幫助他們透過使用者的研究,發展創新的服務構想,例如說我接觸到最多的部分是聯強委託資策會做服務創新的案子。


3. 可以簡單實習的工作內容和環境?


       資策會不像企業一樣,企業的各個部門分得很清楚,很多企業會分成功能性的資訊部門、研發部門等,但資策會是研究單位,每個單位研究的主題不一樣,例如說雲端、產業趨勢等對於國家推動計畫時一些重要的議題,那我們這一組是比較在研究使用者,等於是已經到了執行面的東西。在實習的時候,主要有8個研究員和我一個實習生,裡面的人都滿年輕的,大概都30幾歲,那時候是在做聯強的案子,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部分,他們就會請我來做,像是說一份報告的某個部分由我來做等等。


4. 有沒有在服科所學到的東西應用在實習工作上呢?


       這個單位在做的事情,跟我們所上有一門課叫做服務創新有很大的關聯,服務創新就是教我們如何從使用者的角度開始思考,哪裡可以加入新的服務,例如說這次做聯強,這個單位就找了幾個經銷商,訪問過後經過分析,再跟聯強的人開會,哪邊可以改善或創新。跟我們在服務創新上學到的方法很相像。


5. 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呢?


       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跟研究員一起去訪問聯強的經銷商,那時候除了我以外有主訪、副訪各一個研究員,還有一個聯強的人一起去訪問,平常不會有這樣的機會去訪問企業,看到很多出去工作才會看到的狀況。


6. 未來想要進類似的單位工作嗎?


以後應該會想進企業工作,畢竟資策會比較像是研究單位,和企業有點不同。這樣的實習過後,反而產生一股想要為了一個企業打拼的感覺。


7. 對於未來學弟妹的實習,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建議學弟妹在實習過程中,有問題就要主動發問,主動報告進度,有時候大家都很忙不一定時時刻刻都會去看實習生現在做到哪裡。不要把自己當成什麼都不會的人,把自己當成有一點能力但是還需要學習很多東西的人,盡量貢獻自己的能力幫助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