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李安韻 &王柏翔 

實習單位:IBM Research Collaboratory Lab 智慧生活前瞻研究中心

 

1. 在尋找實習機會時,當初有面試哪幾間公司?

 

那時候面試了五間,不完全是只面試和所上有合作的公司,也會自己去尋找其他實習的機會。


2. 在面試時大概都是被問到什麼問題呢?


       最常被問到的就是服務科學是什麼?服務科學所主要是在學什麼的?比較刁難一點的問題的話,例如說為什麼我不用資管的人就好了?你的優勢在哪邊?那你的優勢對我們公司需要的人來說重要嗎?


3.      又怎麼樣向他們介紹服科所呢?


       因為我們是系統組的,像遇到這樣子的問題的時候,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主管們去比較,資管和服科有什麼不同?服科相較於資管來說,就是比較注重使用者的需求,會先從使用者作為思考的出發點,再設計我們的服務。其實有些公司不一定會需要有這樣特性的實習生,這時候就要看公司的需要了。像IBM的這個實驗室,本身就有和所上在合作,因此他們在做的事,是和服務科學的領域有所結合的。


4.      可以簡單介紹工作內容?


       我們負責的主要以程式開發為主。這個在實驗室的實習,主要是參與製作一個結合手機的遠距醫療照護系統,在這系統當中,會有一個風險評估的方式,然後藉由風險評估後的結果,來推薦這個病人適合的飲食資訊和健檢資訊,其中我們負責的部分分別是整個專案中的兩個功能:飲食推薦資訊(柏翔)和計算得病風險(安韻)。


5.      在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除了要不斷思考要如何呈現以外,由於IBM都使用自己的開發平台,剛開始的時候需要一些時間熟悉新的語法和環境的設定,這個時候是最受挫折的吧!感覺自己進步很緩慢又沒有產出。但一路這樣慢慢地熟悉,最後將負責的功能完成,很有成就感!


6.      那工作環境呢?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實習生總共有五個,除了我們和學姊以外,還有兩個台大的學生。其實在實驗室的工程師或主管們不會給我們壓力,自己就會給自己壓力了,像那邊的員工是不用打卡的,是很FREE的工作環境,員工們也都是自己管自己,以後能在那邊工作會滿好的,實習其實就是這樣給我們一個體會職場生活的機會。


7.      對明年的學弟妹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面試的話,其實現在就可以開始準備了,多參加一些活動和競賽,除了豐富履歷之外,讓面試的主管可以很快的了解服務科學在做什麼,工作內容方面,因為每個實習都非常不一樣,所以很重要的就是秉持謙虛的態度學習,還要有適應環境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