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陳俊彥

實習企:IBM

部門: TSTL(台灣系統與科技研發中心)伺服器事業體

職務: Assist Project Manager

 

面試經驗與過程


        IBM的面試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履歷投遞的篩選後進入筆試,筆試通過會將名單送至面試官手中再由面試官親自挑選適合人選面試,而面試官也是將來的業師。面試過程為全英文面試,由於不同其他候選人資工、資管的背景,就讀服務科學研究所反而成為業師很有興趣了解的優勢,成了第一個獲得面試的人選,除了將服科所所學介紹以外,更加著重描述Design Thinking Workshop的經歷,因此也獲得業師的當場肯定並給於口頭承諾會錄取。事後曾詢問過業師未何沒有加以比較其他筆試通過的學生就決定錄取自己,業師表示能通過筆試的候選人其實都有一定的能力,所以面試挑選的人選不在於專業背景,在審查履歷資料當中,發現很多人缺乏其他活動的參與,只做一樣的事,而IBM需要的是能做也會做不同事情的人。

 

簡單介紹工作內容


1.  參與業師的大小會議並從旁觀察工作方式


    業師目前擔任計畫經理人(Project Manager),同時是個法國人,負責六項專案的測試時程規劃,必須常常跟工程師、代工商和主管溝通,從旁觀察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到語言能力和心態的重要,我的業師跟我說最重要的不是把事情做完而是把事情做好,必須要從心態上去改變才有辦法帶好一項專案


2.  協助業師做一些技術上的創新和嚐試


    以往工程師做測試時需要好幾顆硬碟灌不一樣的作業系統,但業師希望我嚐試在同一顆硬碟裡灌四種不同的作業系統,同時要搭配Linux的開機管理系統Grub,如果成功的話再配合他寫好的script就可以自動化測試流程,不但能降低測試所需的時間人力,也能加速專案的時程。


3.  協助開發多功能的Web Application


              希望將美國的資料定時自動更新到本地的資料庫中,讓台灣的工程師或PM可以快速透過這個網站取得資訊,同時也以此為平台開發各種加速企業流程的功能。

其實有些事情不是一個PM的工作職責,但我的業師告訴我,如果你要做好一份工作,你就要主動去發現問題並且想辦法解決它,這些問題不解決當然一樣能工作,但是如果解決了能為公司帶來很大的幫助,那為什麼不做呢?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工作態度,也讓我見識到了IBM成功的秘訣,是來自於這種鼓勵創新的文化,就連一個國外分部的員工,都在時時刻刻想著如何讓公司更好。


如何將服科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實習工作上?

 

    心態上的改變其實很大,服科所所學習到的知識很適合當作工具來使用,在整個實習中,會發現Design Thinking 可以讓自己的想法更加創新,思考的範圍也拉廣。

 

給學弟妹的建議


    實習是一件很好的事,企業不會要求你必須符合該職務的正職標準,可以趁這個機會去嘗試你想從事卻還沒有把握的職務。在實習過程中也發現英文口說能力的重要性,可以多修ㄧ些英文課程增加口語能力,英文能力其實不用太好就可以有基本的溝通,重要的是敢不敢誇出第一步去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