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李英揚

實習企業:友達光電

部門: 太陽能部門(系統開發)

職務: Intern employeer


 

 面試經驗與過程


    不同於其他同學,我從大四升碩一的暑假就開始實習。碩一暑假因同學的關係,就一同準備實習機會,發現友達光電對於實習生的徵、選、育、用、留有一套很完善的機制去挑選出兼具素質與熱忱的實習生,面試流程包含了筆試、面試,整個流程跑完需花上四五個小時,面試官問題雖包含了技術面問題,但更重視邏輯思考能力,透過類似機智問答方式去測試實習生是否具備創新思維與靈敏反應。不同於以往,看得出友達光電對於實習生的重視,而暑假實習結束後,也獲得主管肯定繼續以續約方式留在友達光電實習。


如何介紹服科所以及選擇服科所的動機


    雖已具備一般的技術能力,但服務科學能帶給整個部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以往開發系統會以系統開發者的觀點下去著手,或許開發出來的系統非常具備創新思維,卻忽略使用者真正的需求,造成開發者的期待不一定符合顧客價值,而服務科學強調站在人的角度做思考,觀察使用者需求,再去開發出真正服合顧客需求的產品。


 

簡單介紹工作內容


99年暑假: 協助部門同事開發太陽能監控系統;完成主管交付作業。

100年暑假: iPad的App開發工作,主要是開發產線機器的監控系統。


就讀服科所後於前後實習過程中最大的改變以及心態上的調整


    從一開始的協助開發系統到主導整個專案,牽涉到的工作系結不僅只是開發系統,更多了需求調查與溝通技巧,所上於服科導論課程中,因參與過花博、橫山專案的過程中,了解到田野調查的重要性。不同於以往開發系統的經驗是一股腦先完成開發為主,在課程學習中更深深體會到顧客需求面的重要,會先以使用者角度下去作開發,減少因忽略使用者需求而造成來來回回修改的作業時間和溝通成本。


 如何將服科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實習工作上?


    例如服務行銷課程中的服務藍圖,將接觸客戶到產生價值中的細節完整化,及可看出藍圖中何為價值、何為浪費,將問題點加以修改,成為屬於自己專案過程中的一套工具,去檢視使用者與自己的設計是否產生價值,也可明瞭使用者使用此系統的完整步驟,以及各個步驟的重要性。



 實習結束後,有沒有覺得那些部分需要加強?


    專案過程中其實牽涉部門很多,但因每個部門的專業不同,彼此的目標可能造成不一致,其中的溝通方式需要很多技巧,挫折點在於無法有效說服不同單位退讓本位主義。


 有沒有推薦服科所的課程?


1. SOA,於企業實習中才體會到SOA的重要性,以往寫程式過程中不會用到SOA的概念,但其實很多公司都將SOA融入系統設計的概念中。

2. 服務行銷,可以更完整體會服務的概念。

3. 服務創新,使用一整個完整的工具一步步去實際接觸企業,找尋企業問題點以及改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