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陳筱蒨
實習企業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
  
 
當初有面試哪幾間公司?


悅智全球顧問、探網科技、雄獅旅遊、新竹貨運
 

最後為什麼選擇這間公司?


       在面試的結果出來之後,其實也是面對著抉擇的問題,當時也有詢問老師的建議,但最主要還是自己的意見。最後是因為覺得對悅智比較有興趣,而且這是我自己找的企業,所以也覺得更有動力。
 

面試時有沒有遭遇到什麼問題?
 

1.履歷的準備

 事前履歷的準備也必須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因為所準備的履歷要精簡的切中要點,畢竟企業主只會大概的看兩三眼,所以必須要寫得清楚,讓業主能夠一目了然;同時也要以業主可能會有興趣的部分來作內容的編排。而且,在面試每間公司也必須因應他不同的需求去做客製化的修正,

2.可能被問到的問題

 面試前也要先針對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去做準備,這樣在臨場反應的時候才會相對表達的比較好。


面試最常被問到什麼問題?


        最常被問到的是服務科學是什麼,畢竟這是一個新興的領域,企業通常對這都蠻有興趣的。
 

怎麼向其他公司介紹服科所?


       畢竟服務科學是一個比較抽象的概念,所以最重要的是必須要具體的說明,可能舉一些例子,或是用一些之前上課所作的專案把它印出來來做一個實際的呈現,讓業主能夠比較容易了解服務科學是什麼。
 
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工作內容嗎?


       我在實習中主要是跟著專案部門的研究員工作,也與了很多專案,包含與資策會、工研院合作以及一些公司和品牌專案等,在資策會專案中負責從事一些活動的籌辦與聯繫、邀請各企業高階主管人員參與活動、網站的維護與架設;而在和和機械的案子中,協助蒐集大陸市場的產業資料、訪談內容分析與整合、參與討論會議並製作會議紀錄等;有時也會跟著專案的顧問,實地的與我們的客戶訪談、接觸;外除了本身負責的專案外,也會協助公司內部其他活動的進行,幫忙部分資料分析與整理。

 
 

如何將服科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實習工作上?

       服科所相較於其他系所來說,更加重視服務的部分,而顧問公司本身所做的也是服務的一種,所以其實有很多部份的工作其實都是可以加上服科的概念,會變得更好。從服科一年的課程下來,我認為服務的定義很廣,作任何事其實都是在做服務!,尤其服務又更注重人的感受,我們在工作中會相較於他人更細心、更具備正向的態度,也會比較注重跟主管的溝通,去了解他們真正想要我們作的是什麼等等。另外,我們在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其實跟我們所接到的案子都是有很大的相關聯的,像是跟工研院合作的案子就是課堂上常常提到的雲端概念,課堂上的知識能夠幫助我在這個專案中更快速的了解其核心想法,所以,整體來說,在服科所所學到的東西其實的不斷地出現在工作中讓我們應用。

 
 

你覺得服科所實作專案的課程對你實習工作有幫助嗎?


        在做事的態度或是專業度上會有所提升,在課程中的專案上也可以讓我們了解更多的商業模式、產業等等的,都算是蠻有幫助的。

  
實習結束後,有沒有覺得那些部分需要加強?有沒有推薦服科所的課程?

       

        因為我本來就是想要走行銷的這部分,由其實關於現代所發展的服務行銷,但是真正在實習之後 有發現我在上課所學到行銷的知識對工作來說還有點不足;另外像是公司也有在做品牌相關的部分,但是我對於品牌也沒有這麼的熟悉,這部分因為所上沒有開相關的課程,所以,可能就是要靠自己再去做學習,或是再去請教所上的教授,像是所上的嚴秀茹老師應該對這方面是滿專精的

因為我本身對行銷很有興趣,所以蠻推薦所上的服務行銷與管理(Services Marketing and Management),因為它可以讓原本學企管的人有另一個思考的突破;另外,像是資訊服務理論與實務(IT Service : Theory and Practice)也很不錯,他讓我們能夠實地上了解這些科技如何實地的被運用,不在是死板板的理論,對於未來在接觸到這些工具時,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還有,我會想要進入顧問這個行業其實是因為上了李智講師上的服務科學實務(Service in Practice),就是上了這堂課之後讓我想要去了解顧問這份工作到底在做什麼,它的內容是蠻實用的,也會讓我們去思考我們學了這麼多東西,是不是真的有學到他的精隨!但是不是真的有學到了什麼。那像是社會創業(Social Entrepreneur)這也可能會是未來的主流,也可以去修修看!


未來想要往哪個產業發展?想要到怎樣的公司?


        我未來的發展其實並沒有限定是要進入哪一個產業,但我希望我能夠進入的公司Open-mind,比較不要這麼拘謹等等的,我比較重視在工作環境與氣氛;可能也是比較幸運,在這次進入悅智實習,同事的年齡層也都很相近,相處得非常融洽,也有很好的溝通,主管也都很照顧實習生,這些都會影響我到底會不會想要一直待在這間公司,也是我未來選擇公司的一個重要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