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李謝佑宇
 

實習企業 探網科技

部門 研發中心
 
當初有面試哪幾間公司?


探網科技、廣達、友達、新竹貨運 


最後為什麼選擇這間公司?


        因為探網的工作內容蠻吸引我的,後續也有再搜尋這份工作相關的資訊,才做出這個選擇。


面試最常被問到什麼問題?

      

       曾經被問過,業主希望了解所上所學的服務設計的流程跟企業實際操作的流程有什麼不同,那基本上在所上的服務創新課程中,我們學到的課程是:

了解使用者需求→定義問題→設計模型→使用者試用、回饋

公司其實很認同這個流程,只是在公司實際的流程中,因為公司是由客戶提出規格需求單,所以在流程上有些微的差距。


怎麼向其他公司介紹服科所?

      

       原則上,因為我面試的公司多半是和所上有合作的,所以他們本來就跟服務科學有接觸,通常比較好奇的會是公司裡的員工們,那我大概的解釋都是說,服務科學就是以科學化的方法去讓服務做得更好,因為以往來說,服務通常都是跟人有關,所以比較難去做有系統的管理,而服務科學正是努力在改善這個部分。

  
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工作內容嗎?


       工作主要就是跟著研發中心一起工作,那這兩個月主要是讓一般的消費者也能夠使用公司原先提供給其他公司(B2B形式)的「網路口碑搜尋服務」,那我的工作主要就是幫助他們釐清消費者到底想要看到什麼,還做出了一些排版,建構出一個簡單的雛形。


如何將服科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實習工作上?


        像是在服務創新課程中所學到的服務設計流程在工作中就有直接的應用,除此之外也讓我在工作上可以更清楚下一步要做什麼;還有課程中所學到的user study,也讓我學到在設計流程前段一些需要應用到的訪問技巧和問卷的設計。另外,在這一年來所訓練的看paper的能力也在實習中有著大大的幫助,因為網路口碑這部分有蠻多的研究可以參考,雖然看paper不是一門正式的課程,但是一年來課程的訓練以及老師的帶領,這個能力也是還蠻有用的!
 


你覺得服科所實作專案的課程對你實習工作有幫助嗎?


       例如像是服務創新中,我們所做的Homebox的專案,它的操作過程就幾乎跟我在實習的工作很類似,所以會讓我在工作比較能快速的找到方向。另外,像是電子商務也是蠻有幫助的,因為我這次實習的工作其實跟網路購物有相關,所以就會應用到電子商務所學到的知識。


Design Thinking對於你在實習工作時解決問題有什麼幫助?


     Design Thinking其實就是一個方法,它其實跟服務創新所教的方法相去不遠,所以這就會形成一種相輔相成的感覺,當服務創新的流程沒有做好,可能就可以用Design Thinking的方法去補足他。對於解決問題來說,因為Design Thinking他很明確的告訴你每一步要做什麼,最主要的就是讓我能更清楚的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

  
實習結束後,有沒有覺得那些部分需要加強?有沒有推薦服科所的課程?


       比較不足的部分是簡報的技巧,因為業界進行簡報的方式其實跟我們在學校所做的有很大的差距,因為公司的專案可能都要持續很多年,所以,公司的簡報都希望能做的讓你不用聽簡報者的解說也能了解簡報的內容,和我們在學校可能一張簡報中只放了一張圖片和簡單說明,著重要簡報者的輔助說明,這兩者之間有非常大的不同。

       會推薦的課程可能像是服務創新(Service Innovation),因為課程中學到的方法論這在這次的實習都常常有應用到;另外,電子商務(Electronic Commerce)在這次的實習中相關性也很高,所以不得不推他一下!其他,像是資訊服務理論與實務(IT Service : Theory and Practice)也很推薦,讓我可以對公司內部的資訊流以及資訊系統架構有概略的認識,讓實習工作能夠比較快速地步上軌道。

 

未來想要往哪個產業發展?想要到怎樣的公司?


        其實也還不是很確定,真的要說的話,有可能就是資訊產業;也可能會比較想要從事顧問的工作;當然,未來也不排除創業的可能。

就你所知,有沒有什麼公司的工作內容是和服務科學高度相關?


        像是我這次實習的探網科技,他們正在經歷純技術公司的轉型過程,導入服務科學的話相信會為公司帶來新的刺激,探網科技未來的發展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