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彭仁鴻

實習企業:李長榮化工

職位:董事長特助


如何找到實習的公司?


當初在清大有舉辦給企業參與的design thinking活動,活動中認識了許多企業高階經理人,而有幸獲得李長榮化工和廣達二間公司的賞識,願意給我一個實習的機會。


最後為什麼選擇這間公司?


       我是一個念舊的人,當初是因為李長榮化工的關係我才有機會為清大服科所引進design thinking的課程,也就是如果不是李長榮化工我也沒這個機會透過design thinking認識廣達,最後選擇李長榮化工也是抱著飲水思源的心情吧。


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工作內容嗎?


像平常董事長公司開會、演溝的投影片簡報都是我在負責,也要幫忙寫一些活動的企劃書,還有一次要負責當李謀偉福聚教育基金會獎學金頒獎典禮的主持人,甚至是董事長的家族旅遊也是我充當導遊幫忙安排去花東遊玩,所以董事長特助簡單來說就是董事長要你做什麼就要幫忙做什麼。


如何將服科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實習工作上?


 董事長有一個問題困擾很久了,就是公司很多文件常常都要排隊等著董事長簽名,一般來說主要是人事和財務的文件需要簽名,所以董事長希望我可以想出一個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於是我就應用服務創新所學到的訪談方法,訪問不同階層的員工,尤其是基層員工的意見,了解不同人的想法及問題,發現真正的問題是出在高階主管因為職位的關係,文件常常會插隊優先處理,導致職位較低的人文件會延後處理,加上董事長工作很忙碌常常行程會改變,造成簽名文件會大塞車,最後建議的解決辦法是將董事長空檔的時間上網公告,讓大家知道董事長有多少時間可以處理文件。

另一個問題是他常常到處交辦事情,可是事後卻忘了交辦給誰,等到想起這件事的時候又不知道找誰負責,最後根據董事長的使用習慣想出了一個適合的方法,那就是以後董事長交辦事情的時候將事情和負責人寫在複寫紙上,以利後續的追蹤。 


你覺得服科所實作專案的課程對你實習工作有幫助嗎?


我有用到服科導論之前的問卷來訪談副總和其他基層員工,所以才能清楚的了解大家真正的想法是什麼。還有另一個是所長之前在課堂上講過的一句:服務就是跟人在一起,跟什麼人都可以。讓我在實習工作遇到困難的時候,因為這句話可以繼續支撐下去。


實習結束後,有沒有覺得自己還有哪些部分需要加強?


董事長有跟我說,他覺得我最大的缺點就是事情太多都不會講出來,自己悶著做,不過他覺得這是我最大的缺點也是我最大的優點。


會想要修服科所的哪一門課呢?


之前一直想修服務設計這一門課,沒想到老師今年跑到成大去就停開,可惜以後就修不到了。

 
未來想要往哪個產業發展?


未來主要想要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平常也會看一些文創相關的雜誌,之前也有做過跟文創相關的專案,例如參加生態旅遊行程設計競賽設計出羅東大富翁”,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羅東的歷史文化和觀光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