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陳勇嘉

畢業學校:輔仁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考科:統計學、管理學

 

一、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考試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我想大家都知道,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在於自己了解自己想追求的是甚麼,而不是單獨因為別人來考所以自己也來考之類的原因或是心態,為了考試或是文憑而去考,這樣讀起書來也會比較辛苦跟容易徬徨。反之,懂​了自己想要的跟為何想要,這樣才能適當地將壓力轉換為動力與目標,而不是一直都是壓力囤積而已。

自己是休學又來重考的學生,所以其實大多時間都不在學校,這時候心態是很容易糜爛跟偷懶的,而且也很不踏實,想想當時都在讀書或是已經在工作的朋友就容易變得很徬徨,總是會不時地有種覺得自己在原地踏步的感覺,也甚至會有種​懷疑自己決定是否正確的想法;但是,只要確切自己心中的想法以及想達成的願景,然後化為行動,並且堅持到最後,才有當贏家的可能。

千萬不要給自己偷懶的藉口,我自己一直到十一月前也還是很散漫的心態跟生活,總有種交給明天的想法,如果構想永遠只是構想,那就不會有實現的可能,我覺得不少考生不是考不上,而只是容易有這樣的心態,但是有這樣的心態就已經​決定最後結果的可能了;所以我覺得考研究所的路,其實不單單的只是讀書、寫考題而已,放長遠來看,就是一場人生的自我管理。不單只適用於考試,跟以後的許多工作甚至人生道路也都是息息相關的。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統計學:

統計學是一門很容易被怕數學的考生放棄的科目,容易讓人以為有很繁雜的數學、跟似乎背不完的公式而讓一堆考生放棄。但是只要真的認真去讀,懂他的緣由、跟實際用處,就不難發現他其實是一門很有趣的課程,而且比起其他的管理學​或是經濟學等常見的管理組考試科目,是最容易拿分、範圍也最少的科目。畢竟統計學的範圍比起經濟學,相對少的很多;比起管理學,又不會有那種牽涉主觀、曖昧不清的申論題。

除了要熟知統計的應用與公式、題型以外,一定要切身的去計算、而不是單單的用眼睛看範例的演練與計算,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因果,有寫清大科管、服科統計考題的話,一定會發現清大統計著重在觀念的了解與熟悉而不是只單單公​式帶入計算而已,因為清大統計重視的不是應付考題,而是要能了解為何這樣出題、出題的用意何在!!!抓住這些精要的觀念,統計學就是很好拿分也非常有趣的科目。

 

管理學:

管理學教會的東西,個人認為不是只是單單的背下來或是看懂而已,因為這科目範圍很廣、而且也牽涉許多時事、甚至跟人的思考模式、習慣有關。所以,管理學真正在考的應該是懂得整理、組織、跟有系統的思考(當然專有的名詞跟理論​是一定要懂得),先把常見的理論跟觀念、名詞讀熟後,再依序分類、整合,吸收的精華是主要架構跟大意,而不是瑣碎的細項。

管理學的題型,我自己是先不斷地去寫申論題、問答題開始,因為一定要藉由這樣訓練自己思考、分析的能力,很重要的一點也在於訓練自己去手寫的感覺,不然很多考生其實都看懂了,也知道題目再考甚麼,可是做的練習太少,反而會不​知道如何下筆;而且如果問答題都能寫得很順暢的話,這樣磨練下來的觀念以及思考方式自然也可以應用到選擇題上,所以我不建議全部只作選擇題的練習而已,不過要多注意個人的英文能力。

然後比起其他科目,因為管理學的思考也會牽涉到個人的習慣或是愛好等等,所以可能即使寫得頭頭是道,但也未必跟出題老師所想的一樣,所以這部份真的要看點運氣成分跟每個人的管理學功力了。管理學很重要的一點,一定要熟讀時事​,跟課外讀物與雜誌,除了可以訓練自己管理學的應用能力外,也可以增加選多舉例、分析的能力,這部分也是管理學一定要注意的。

 

三、面試準備

 

服科所的書審資料似乎沒有很要求過多的東西,因為要求在兩張A4紙以內就能表達出自己,畢竟以後再做投影片分析或是報告,也很少也人會去認真仔細一項一項的看內容,一定都是要抓精華、扼要的地方。所以自傳部分一定要懂得拿捏​長度,而且重點是在哪,精要的提出一下求學歷程、清楚的表達自己的人個特質、以及關於為何想考服科所的目的等等,抓住這些就差不多夠了;太多我想教授也不會真的細看吧,除非真的太過優異啦。

至於真正的面試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應該是要加強自己表達的能力、跟臨場應變;緊張結巴或是被問到從沒答過的題目都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但最重要的是不要被嚇倒,冷靜地思考後再清楚的表達,即使答案可能跟教授所想的不一樣​,但我個人認為面試重視的反而是過程而非結果。

而問題的內容甚至之後的小組討論,是很難掌握的部份,這真的必須平常就要練習,自己想些最常出現在面試的問題、以及多看看時事、以及在日常生活關於服務或管理所有可能遇上的問題,都換個角度,以自己碰到的話會如何去解決或應​對;套一句LUXGEN的金言,就是預先設想、超越期待啦!!

 

四、給學弟妹的話

 

其實很多事情或是建議各位學弟妹應該都聽過很多次、也很了解了,但是學長姐能給的終究是建議跟經驗,可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自己去想、有自己的想法或觀感,跟超強的韌性和行動力,那麼一切都沒問題的,加油!!!最後要​記得的是,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不要輕易因他人而動搖,路自己走出來的,也是為自己而走的!!!!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