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白昆庭

背景學校:中央資管

 

一、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自己大約從七月開始就準備考試,有去上暑期班,不過由於在那時候心思還沒有真正的投入在考試的準備上,所以暑假還沒結束就已經放棄統計了,但是服科所的系統組並不用考統計, 而且只要專心的準備兩科,所以後來我在報考的時候​就以考MIS+計概為主的學校。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計概

計概這方面從考古題到今年的考題來看,全都是英文出題,而且涵蓋的範圍可以說是相當的廣,所以準備上或許會覺得難以下手。但是我還是從基本的範圍先開始,先把老師上課教過的全部都讀過,而且要讀懂,可以搭配分章題解來下手,​讀過之後做題目,不清楚的地方立即檢討到懂為止,千萬不要將問題留下來,把問題擱著只會讓以後的煩麻更大而已。另外資結的部分最近也常出現,也有一些網路相關的問題,所以這部分也要特別留意。

MIS

服科的MIS當然跟服務的概念脫離不了關係,所以相關的名詞和最新的科技產業趨勢最好都 要花時間去認識,並且能夠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在準備上除了基本的教材外,還可以多看一些相關的雜誌,如數位時代...等等,主要是​幫助自己吸收新知並且訓練思考方式。

 

三、面試準備

小弟幸運的有通過第一階段,接下來就是要準備面試了

備審資料

所上有要求2張A4,中英文各一份,所以每一個所列的都要是自己最重要的經歷, 我主要分為幾個部分:個人簡歷(約3/2頁含活動及得獎經歷),自我介紹,報考動機,未來期望, 每個部分都有可能成為之後面試的題目,所以​要誠實的敘述。

面試遇到的問題

系統組的面試官有雷松亞教授,所以回答時能用英文就盡量用英文囉!!不過自己面試時前半部用英文答的還可以,後來由於太緊張就全部用中文,不過幸好所長會幫忙翻譯,不過最重要我覺得是要清楚的表達自己的看法,太難的問題可以想一下沒關係,講的有道理最重要。

問題內容:

自我介紹

修課的內容(教授問我攀岩課的感想= =a)     

專題的內容

大約有:為何做此專題,專題如何運作和我的工作內容,如何改進這次專題,你如何說服創投公司投資我的專題。

總之就是把自己想的到的用最清晰明白的方式表達出來,就是要對自己的話有信心!!!!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考研究所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雖有時會想偷懶放鬆,但是當時間越來越少時自己一定要有所覺悟, 去想一下考試過後自己的模樣,找到自己讀書的動機,就持續到最後不要放棄,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是不會累的!!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