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林旻蓁  背景學校:中央資管

 

一.  推甄的心路歷程:

知道這個系所是因為學校的學姊,從她的言談中我對服科充滿好奇及憧憬,系所的名稱和資管乍聽之下好像八竿子打不著,但就是這個嶄新的領域引起我的莫大興趣,我不想未來就侷限在電腦前,我想要的是與人的接觸並嘗試跨領域的合作​。

在推甄的路上我有疑惑有猶豫,除了服科我還上了其他學校的資管所,家中大部份的長輩從來都沒有聽過服科(而且會一直以為是做社會服務),對畢業的出路感到憂心,所以推甄上的時候我也找了所內的一些教授聊聊,松亞把服科形容​得很美,他說:服科就像一面三稜鏡,在陽光的照射之下,它能折射出更璀璨的光線。比起單單的資管,服科更能讓你多元的發展!

所長也跟我說過:如果那麼在意找不找的到工作,那就去念職業訓練的學校不就好了!其實所內教授當然會​說服科的好,要不要相信,要不要走一條現階段陌生少人的道路還是取決在你。

 

二.  書審資料:

1.      自傳:

寫自傳可是重頭戲,尤其服科又非常重視學生的人格特質,不用寫得太繁雜,最重要的是簡潔引人入勝,製造想讓教授繼續翻下去的衝動,不要小看打工或是參加活動的經驗,這些經歷會使你跟別人與眾不同!念服科的動機也非常重要,你​不能一味空泛的說想念服科,而是要表達出為什麼會想念,它哪裡吸引你。

2.      英文自傳:

在我們這屆的推甄,聽說很多人因為要寫英文自傳而怯步,但也就是這樣,所以也淘汰了一些人,在未來找工作或是想要當交換學生,英文自傳是免不了的,所以還是提早面對吧!

 

三.  面試準備:

我覺得這是比起書審資料的準備更為重要,在面試前一定要先想一套”什麼是服務科學”,上網去搜尋、看一些雜誌書籍、請教已經在服科的學長姐,從得到的資源加上自己的理解,想一套自己所詮釋的服務科學,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畢竟還沒有真正在這個系所就讀,所以可能也是一知半解。但千萬不要把服務科學和服務業畫上等號!

翻翻自己寫的書審資料,特別在打工活動經歷上想一些簡短分享,在面試前我得知當天會有一位印度籍的老師,所以在準備上我都會把想要分享的轉換成英文!

 

四.  面試內容:

1.      英文文章

面試前要從兩篇英文文章選擇一篇(為什麼會選這一篇→要想個理由),準備時間有點忘了,但時間還算足夠,要記下一些令你印象深刻的點,面試時松亞就有問我文章的內容,把剛剛記下的幾個重點說說就OK了,不會很刁鑽。

2.      專題、偏技術的課程

因為我是推甄技術組,所以老師們對於我專題或是大學偏技術的課程很感興趣,專題不免要說說主題是做什麼,你負責哪個part。在大學期間我有選修過進階JAVA,所以就有被詢問到課程的內容。讓我比較措手不及的是,老師看了​我的成績單,不小心被他發現我統計很高,他竟然問我統計最有印象的是哪個部分,對於以後的研究統計扮演什麼角色之類的問題,這實在是太可怕了,因為距離我上統計課已經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對它的印象很薄弱,但我還是有硬擠出答​案(千萬不要讓場面安靜太久)

3.      想要進服科的慾望

面試時多少會有一些空隙的時間(比如說教授想不到問題時),這時就可以表達出你很想要進入這個系所,然後教授就會問你:”為什麼會想要進來?””對你來說服科是什麼?”(這些問題面試前當然都要準備)

 

五.  給學弟妹的鼓勵:

服科很新,當大家聽到你讀服務科學時,你不免要解釋個兩三分鐘,當長輩聽到你讀這個科系時免不了露出這有前途嗎的眼神,但朋友們,服務科學是未來的趨勢,如果你想要有著跨領域的思維、培養設計思考的能力、滿腦子的點子創意無​法發洩……清大服務科學研究所歡迎你!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