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周士堯  背景學校: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一、考試的心路歷程

      看過很多人考試推甄的心得分享,我是在當兵期間準備考試,相信也可給大家稍微不一樣的參考。 或許因為軍人的關係,準備歷程跟一般人不大一樣,雖然如此,有些經驗相信還是可以共享一下:)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去年畢業後8月多入伍,前面一個月新訓因為太操,實在沒什麼辦法看書,一切準備遲至10月才正式展開。 因軍人可用時間少得可憐,我覺得在這種環境下,若不激出自己的決心一定沒機會,所以故意只報四間不給退路,希望藉著龐大壓力逼自己做到。

 

考試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軍中每天都是不間斷的在行動,為了方便在部隊裡K書,我把基礎計概、網路、DB、C++/Java、資結、MIS、英文的參考書,都縮小印製成口袋本以方便攜帶,考古題也縮小照學校分成四本,並跟考​上的學長姐借了大量MIS講義做參考,我把它們都塞在黃埔軍包裡,軍旅生涯一路上帶著到台中、嘉義、岡山、恆春等各種地方演習出任務,一有空檔就拿出來看,在捍馬車上、站哨、吃飯、床上其實都可以看,一開始每天抽不到半小時​看,進度嚴重落後,所以開始嘗試在排隊時或各種不能動的場合,腦中仍不斷反覆翻轉MIS理論,並思考申論題如何解答,這種方式大大節省了我念MIS的時間。

 

準備方式:     

      準備方式分兩部分,一部分是課本內容研讀,一部分是寫題目練手感。

      當兵的作息是一到五都在軍營,六日固定周休,因為軍中沒有空間讓人寫東西,索性我把研讀的部分都丟在一到五去讀,六日放假出來就是狂做題目,並趁機抱著疑問找學長姐解惑,在岡山那段時間我常跑中山大學圖書館,藉著閱讀每期數​位時代、經理人掌握外面的產業脈動。也由於每次軍中K書附近都很吵雜,在干擾極大的環境下做學習,也鍛鍊我能不管考場環境好壞,都可輕易進入專住的狀態。

      這邊跟未來要準備考試,但時間不足的同學分享一下,"讀書時間的多寡對結果並不一定是決定性的",抓到各學校考法趨勢才是重點,絕對是大重點!!!  我一開始就知道最後一定很多東西還念不完就要上考場了,既然一定念不完,我選擇把重要部分深入了解而放棄廣泛的閱讀,就是要賭一把一定會考這些東西,究竟是哪些東西?? 

1.MIS
不外乎目前資訊科技潮流: 雲端、web service、web2.0、綠色科技等等,
每家學校都在上面大量重複。

2.計概

我沒有把要讀的範圍設定很大,目標在深入了解資結、DB、程設的原理並融會貫通就好,這樣考試才有辦法寫的出比較活的題目,then其他來不及的都放棄了就上考場,四間學校筆試很意外的過了三間,蠻扯的,到現在都還​很難置信,但也的確證明這種讀書方法有可行之處。

      我對服科的興趣是由大學教授林東清的書引起的,清大服科考法主攻學生對服務科學的了解程度,雖然當初尚不能抓到服務是要尋找價值的精隨,但MIS跟計概考的還蠻活的,所以我鼓勵自己別害怕,盡量發揮創意去寫就好。

 

三、面試書審準備

      面試期間真的是又緊張又累,而且都在非假日面試,為了要請假出來在長官那邊也碰到許多難關,還好最終都解決了,而以下是面試經驗談:

      1.備審資料可參考學長姐範例,但僅止於格式排版的參考,內容我大量灌住自己真正的想法,不放太多官方話語,深入談自己喜歡想做的研究目標。

      2.每所學校只有一次推薦自己的機會,競爭都很激烈,所以我仔細思考自己的特色,且與其擺得琳瑯滿目,倒不如擺些特別有亮點的事件就好,我是這樣想的。

      3.面試時,雖然心裡一直很縮,但硬是展現自信的笑容,積極主動去回答,讓面試維持在一個活絡又親切的氛圍裡,蠻重要的。

      4.我的英文並不好,面對雷教授也是能講盡量講,雖然斷斷續續的,還好教授很寬容,我猜教授要的應該是言之有物就好,並不強求要說的流利。

 

四、給學弟妹的話

      親愛的學弟妹們,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相信你們都會有夢想,可以試著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就別吝嗇的發揮潛力去追求吧! 讓自己在這條路千萬別後悔了,加油!!!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