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郭孟欣 背景學校: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考研究所就只有一句話:堅持到底。

 

一、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我是在大學畢業之後才決定要繼續考研究所,所以算是個全職考生。但因為我覺得補習班能給的東西對於我準備研究所上來說效率提高很多,所以報名補習班來準備考試。

    7-8月:我差不多是從七月份開始準備考試,所以當初規劃暑假專攻一科,到了秋季再提升其他兩科,但我發現其實這樣規劃很不好,因為到最後會讀不完(雖然本來就讀不完XD),所以建議學弟妹可以在暑假的時候專攻兩科,至於哪​兩科則是基於每個人的選考策略不同而進行選擇,但因為暑假的時候我的MIS老師會給很多作業,所以我在七八月期間是全力準備MIS。

    報名11-12月:確認自己要報考的類所,並重點加強自己報名學校的題型,並可以開始著手寫考古題,最好寫5年份考古題,以做考題趨勢分析。

    考期2~3月:考試期間真的是壓力很大,但是學弟妹必須好好堅持下去,考完一間要做檢討及把不會的地方弄懂,並全力準備下一場考試, 到最後一家為止都不能鬆懈,雖然過程非常艱辛,但是你會覺得你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MIS:

我在暑期班主要是專攻MIS,MIS這科很多人覺得開始唸的時候很不好念,但是,一定要逼迫自己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因為MIS是我覺得報酬率高的學科,且很多學校MIS是必考,學弟妹一定不能放棄這個科目。

MIS讀書方法:

1.上完課之後回家立刻複習,我的複習方式是會在課本旁邊寫下自己的想法或是與哪幾個章節有所關係,並用不同色筆標出這個理論的重點。

2.每天閱讀文章,可以從閱讀文章訓練自己的敏感度及MIS個案找尋。

考前2個月:

1. 寫完要考學校五年的考古題,今年在考研究所的時候有發現,考古題出現機率蠻高的,因此同學在考古題的練習上要多下功夫。

2.要注意時事動向,雖然不一定會考,但時事部分也可以用在自己解題上面做版本提升。

附註:

1.在閱讀文章的部份,我都是上網閱讀文章,像數位時代、天下商周雜誌都有數位版的可以瀏覽,不見得一定要買雜誌閱讀(但可以買幾期自己覺得很重要的雜誌回來研讀)。另外像IThome、ZDNet等網站裡也有許多新聞。

2.英文在MIS也佔很重要的部份,如果同學對於英文很棘手的話,不妨多背MIS專有名詞的單字。若要加強英文閱讀的能力的話可以瀏覽BBC learning English網站,有一個6分鐘英文文章+reading是很好提昇英文能力的工具。

 

◎計概:

因為現在考試的時間越來越提前,建議學弟妹計概這一科一定要在暑假打下基礎。

7-8月:熟讀老師在上課寫的筆記內容,並利用計算機概論分類題庫來進行測驗,以達成每個禮拜的進度,若有多出來的時間其實可以開始看資料庫和網路的部份。

9-11月:資結的部份在研究所考試站的比重越來越高(尤其是演算法部分),所以學弟妹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附註:

1.建議學弟妹可以在暑假就開始準備網路跟資料庫,因為我當時到10月中才開始準備,起步太晚。

2.計概這個科目的範圍很廣,學弟妹可以在考前2個月的時候利用考古題來做計概考題趨勢分析,著重在學校要考的重點章節。


三、面試準備

 

備審資料:

清華服科所系統組面試所需要的備審資料只有A4一張,所以盡量簡潔明瞭,清楚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事情,把自己的特色凸顯出來,並讓教授強烈覺得你想要念服科所的慾望,所以各位的動機就很重要囉。

 

面試:

  因為系統組的面試官有雷松亞教授,所以當初在準備面試的時候就決定全英文面試。到了真正面試的時候,一進去,所長便請我用英文自我介紹一分鐘,之後全程用英文問答,當然三位教授都相當和藹,聊的過程都相當愉快,且教授​的問題都是從備審資料裡挑問題問,所以只要對自己的備審資料相當熟悉,基本上就沒有問題,唯一一題專業問題是”請你說明ipad如何與web3.0做應用”因為我的研究方向為web3.0,所以教授便問這樣的問題,我有稍微​想一下才做回答。

問題內容:

請你說明你們專案的內容?

你們專案在運作的時候你擔任什麼角色?

你有補習嗎?

你說你喜歡幫助別人,那請你說明你幫助別人的經驗?

你為什麼要學日文?

你的未來計畫是什麼?

你的研究方向是web3.0,說明一下什麼是web3.0?

請你說明ipad如何與web3.0做應用?


    大概流程是如此,面試剛進去會很緊張,不過因為教授們都很親切所以其實不用那麼害怕,還有面試的時候要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意見,並且在無論何時都面帶微笑,不過最重要的是你想要念服科所的慾望要強烈的表現出來,讓教授留下​好印象。若會緊張的同學不妨在面試前多加練習,做面試模擬訓練,都能讓自己增加不少信心。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考研究所的路真的很漫長,各位同學一定要下定決心,設定好目標就要努力前進,雖然過程中可能會覺得很累(會偷懶XD),而且也有很多誘惑,同學要試著靠自己能力拒絕誘惑。另外,在讀書時並不是在圖書館時間越常就會好,而是有​沒有做到自己預定的進度(我會做一張表格,完成會打勾)和專心程度(EX:我每天在圖書館的時間大約七小時,也會在空閒的時間做些休閒活動)。若做到上面這幾項,那相信只要堅持到底,就可以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