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翁誠宏 背景學校: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一、推甄的心路歷程:

    首先,一定要先問自己why?為什麼我要來念清大服科所?如同工​作上會遇到的許多問題一樣,要先問自己我想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我​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一定要清楚自己是為什麼來清大服科所,而不​是去其他學校念MBA,千萬不要抱著混文憑的心態進來研究所就讀​,否則即使可以騙得了面試的老師一時取得入學資格,也沒辦法騙自​己一輩子去念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到最後吃虧的一定還是自己。

    為什麼我會想要推甄服科所呢?在我大四那一年,參加了時代基金會​舉辦的YEF創業競賽,經過了四個多月的學習及努力,我和夥伴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份創業計劃書,這也開啟了對創業的好奇與興趣,​我發現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之後,在一次機會下,我跟YEF認識的​朋友一起創業從事無障礙旅遊的服務,在過程中,發現自己許多專業​能力上的不足,因此希望回到校園給自己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而清​大服科所的課程設計正巧可以解決許多在設計無障礙旅遊服務方面的​問題,因此才會選擇清大服科所。


二、書審資料:

1自傳:

    寫自傳以前一定要先思考,自己相對於其他的競爭者有什麼優勢,有​什麼別人沒有的核心價值,可以先做一個簡單的競爭者分析,可以就​在校成績、課外活動、比賽經驗、工作經驗、或其他特殊經歷等項目​進行分析,得出來的結果一定要有其他來推甄的競爭者所沒有的核心​競爭力,否則可以錄取的機會非常低。

    接著,寫出你自己的優勢和服科所的關聯性,告訴老師你的動機為何​?也就是為什麼你會想要來念服科所?還有內容上盡量寫到可以說服​老師為什麼要錄用你,而不是錄用別人。

    自傳的東西越精簡越好,千萬不要像有人從出生一直寫到大學畢業,​沒有人會想知道你大學以前曾經念過哪些學校,除非你在學校有異於​常人的表現,否則大學以前就不用特別寫出來了。如果能在短短幾頁​就能表達出你想傳達的想法是最好,因為老師們都很忙,沒有時間看​你落落長的自傳,而且老師通常會在面試前的空檔或面試中大概看一​下你的自傳,所以如何讓老師在一分鐘以內看完自傳可以大概了解你​這個人是很重要的。

    我自傳只有二頁,分為基本資料、學歷、工作經驗、參賽紀錄、自助​旅行,我沒有特別去詳述家庭背景、人格特質和在校成績,因為這些​資訊不是我想強調的,我認為我個人的優勢在於參加創業競賽的經驗​、創業的工作經驗及非營利組織的服務經驗,這也是我跟其他人比較​不一樣的地方,而且老師們通常都會喜歡有一些工作經驗以後再來念​服科所的學生,因此我主要的描述是這些經歷跟服科所有什麼連結,​讓老師知道我報考服科所的動機和目的。

2學習研究計劃書:

    學習研究計劃書的部分,我只針對研究所二年的時間列出自己想要修​的課以及為什麼我想修這些課的原因,我沒有特別寫出畢業之後的計​劃,我只有解釋我在工作上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因此我需要修這些課​來彌補我的不足。

3附件:

    除了推甄要求的文件以外,為了突顯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可以附上​一些得獎或課外活動的紀錄,我本身是特別附上之前比賽曾經寫過的​創業企劃書以及向政府申請補助的企劃書,證明我有基本撰寫企劃書​的能力。

 

三、面試準備:

    基本上中英文的自介是必備的,大概在三分鐘以內就好,簡單介紹個​人特色及報考動機,除了讓老師對你有初步的認識,最重要的是吸引​老師進一步了解你,問更多和你自身相關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老師問你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還有面試的同時也是讓老師了解你​個人特質的一個管道,你的一言一行、一舉手一投足都有可能會影響​到老師對你的看法,所以面試的時候千萬不要緊張,保持平常心就好​。

1.面試流程:

    面試前要先看一篇英文。一開始會先有學長姐帶你進一個小房間,先​讓你從兩篇英文選一篇有興趣的閱讀,閱讀時間有15分鐘,可以做​筆記。看完文章以後再進去另一個房間和老師面試。

    面試的老師總共有二位,一開始通常會先請你自我介紹,再來就你自​我介紹的內容提出問題。至於老師問的問題因人而異,像我可能講的​比較久,老師甚至沒有問我剛剛讀的英文的問題,所以如果有機會回​答問題就盡量多講一些,也可以減少老師問題的數目!

2.口試問題整理:

  先請你自我介紹

   你之後念研究所後,還會繼續工作嗎?我們服科所課業很忙,可能沒​時間讓你額外做工作的事喔

   你還有推甄其他的研究所嗎?如果二間研究所都上的話你會選擇哪一​間呢?

   你可以在白板上畫出你覺得什麼是服務科學嗎?畫什麼都可以,畫完​再跟我們說為什麼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歡迎有工作經驗的人來報考服科所,當然如果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只​要確定服科所是你想要的,我們都很歡迎你加入服科所這個大家庭。​重點是要懷抱夢想勇於接受未來任何挑戰!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