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謝麗雯 背景學校:清華大學經濟學系


一、推甄的心路歷程

    服務科學是門新的學科,並且注重實務與理論的結合,加上它歡迎各​領域的人加入,於是我決定嘗試看看!由於當初只報名了清大服科所​,如果沒被錄取就沒有研究所可以念了,加上錄取名額很少,因此只​能全力以赴!準備過程中難免會感到焦慮、覺得自己機會渺茫,但幸​好一路上有著大家的幫忙和鼓勵,才能讓我撐到最後。


二、書審準備

1.自傳:大致上包括家庭背景、人格特質、求學歷程、英文自傳

(1)家庭背景:

盡量不要太冗長,最好能夠直接寫出你的家庭對你​的正面影響,畢竟教授要看很多人的資料。

(2)人格特質:

這是教授認識你的重要來源,仔細評估後,把你認​為值得一提且和該系所相關的人格特質寫上去。此外,最好能夠以實​際例子作為輔助,避免只是很空泛的說出自己的特質。

(3)求學歷程:

我只挑大學的求學歷程來寫,內容分成兩個部分:​求學態度的改變以及學業表現。求學態度的改變這方面,由於我剛進​大學時的成績並不出色,大概是中偏下的程度,但是後來情況有逐漸​好轉,因此我將自己這幾年來求學態度的轉變寫出來,讓教授知道我​是肯檢討自己並追求進步的人。至於學業表現,我製作了幾個圖表:​學期平均和名次的成長曲線圖(可以讓教授一目了然的看出你是否持​續在進步)、表現較優異的相關科目表格(由於成績單上的科目和分​數密密麻麻,所以最好可以自己列出表現優異科目的表格)。

(4)英文自傳:

我總共分成五個部份:第一部份做很簡短的自我介​紹;後面三部份則分別截取中文自傳中家庭背景、人格特質、求學歷​程的重點,把它們翻成通順的語句,並且有邏輯的組織在一起;最後​一部份做個小總結,說明自己的企圖並且表現出誠意。寫完之後,如​果可以找到英文很厲害的人幫你進行檢查及修改就更好了。

2.學習研究計畫書:我分成兩部份,就讀清華大學服務科學所之動​機和未來規劃

(1)就讀清華大學服務科學所之動機:

當時我找了蠻多資料來說明​服務科學的重要性,除了找資料佐證之外,最好要寫出與自己親身經​歷相關而引發的就讀動機!

(2)未來規劃:

我把它分成短期(大學畢業前)、中期(研究所階​段)、長期(碩士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在寫這些規劃之前,我有先​研究一下服科所的課程規劃以及活動,盡量讓自己的未來規劃看起來​不會太不務實,並能和服科所有所相關。

3.附錄:

這裡面可以放以前參加過的社團活動、實習經驗,還有做​過的報告、研究……,因為服科所並不是只注重學業成績,所以最好​能放一些有利的課外活動,讓教授知道你不是只會讀書而已。

4.美工與排版:

字不要太小,字的間距和行距也要適中,不要讓教​授看了覺得眼睛很不舒服。此外,適時放上一些活動照片或圖片加以​輔助,以免備審資料看起來太呆版,但也不要過多。


三、面試準備

    基本的中文自介和和英文自介是一定要的,當時我還有從網站上參考​了學長姊以前被問過的題目,自己設想該如何回答,其他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準備了,只能當場見招拆招,總之面試當天要有禮貌、展現​誠意與自信,不要被面試官嚇倒了!

1.面試流程:

面試前必須先看英文文章,有兩篇讓你選自己有興趣​的一篇,閱讀15分鐘後便進行面試,面試過程中可能會問文章中的​問題,面試時間為15分鐘。

2.經典題整理:

(1)剛剛你選了哪一篇文章? 這和服務科學有什麼相關?(當時一進去,教授完全沒有叫我自我介​紹,就直接問我這些問題)

(2)你去白板上畫你覺得可以代表服務科學的圖案,隨便畫什麼都​可以。我畫完之後,教授就針對我畫的圖開始問問題。

(3)既然幫你寫推薦信的教授認為你不讀經研所很可惜,那你為什​麼不繼續讀經研所,而要選擇服科所?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訂定目標後便勇往直前!撐過去,你會發現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