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f. Soumya Ray(雷松亞)


Soumya老師在Xmas party變裝為貓王

 

一位留著絡腮鬍的印度籍教師講著一口標準的美語,在他的課堂上總是傳來陣陣的笑聲,每次都非常熱情的參與服科所所有的活動─這是大家對Soumya 老師的第一印象。

 

這次我們訪談了Soumya老師,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他。

  老師的父親在政府擔任工程師,由於父親接的各種專案,Soumya老師到過許多地方求學、居住,像是印度、斯里蘭卡、肯亞、美國。而Soumya老師在來台灣前在美國居住了十多個年頭,也因此講了一口非常標準的美語。

Soumya老師擁有著非常多元的就學經歷,大學時他主修資工、接下來取得了工工碩士、最後更取得了資管博士。如同他多元的就學背景, Soumya老師的興趣也非常多元,除了最愛的做研究外,像是打網球、煮菜…都是他平日的嗜好。


 

Q: 當初為何選擇來台灣?為何最終選擇了清大服科所呢?

A: 其實當初是清大服科先找上了我(笑)。當初有許多計畫,但我最終選擇了台灣的清大服科所,一方面是認為世界的潮流重心已經慢慢往東方移動、服務科學的重要性也逐漸受到重視;同時,清華大學也是一所即將要邁向世界頂尖大學之一的學校。更重要的是,清大服科所讓我感覺到有非常遠大的願景 ─ 嘗試想改變世界的觀點,我想一起為這願景努力,這是我最終選擇了清大服科最重要的原因。


Q: 老師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

A: 我目前對於線上社群很有興趣,線上社群不僅僅只是花時間在線上和朋友聊天,透過線上社群我們可以找到跟你相同想法的的人(不只是長得像你或是跟你有關連的人)。它是一種變革,讓個人、團體、家庭甚至是國家…重新組織。在人們的線上行為轉變過程中,不僅僅是影響到我們個人行為,也會改變企業經營的方式甚至是改變政府的治理方式。

年輕族群可以不再透過政府或學校來組織他們,線上論壇、社群網站,甚至線上遇到的人,只要他們有一致的目標、或是嘗試想做些甚麼改變的一個群體,他們都可以自己組織自己。而我們要如何設計一個方式讓這些線上個體得以更容易地組織起來,便是線上社群的一個課題。


Q: 如何尋找我們的研究方向?

A: 先廣泛的閱讀,尋找什麼是你有興趣的。嘗試找到困難的問題,一個會讓你整天想著的問題、一早起床就會等不及想趕快研究並且嘗試回答這個問題。如果你找到這個屬於你自己的問題,相信遇到困難挫折時你更能激勵自己,當然之後你也會更加成功。


Q: 對於服科所學生的學習建議?

A: 先找出自己的強勢(核心)的利基點,可能你原本對於設計、管理、工程、社會互動…某一塊很在行,然後去發掘自己是否缺少了甚麼。舉例來說也許我的核心能力是管理領域,但是因為現今的環境我必須學會和工程領域的人溝通,如此一來我可能需具備一些基本的工程知識。當然,也要培養廣泛的興趣。

由於服科所的同學都具有各種背景、知識,我們希望讓不同背景學生學習如何互相溝通、合作,未來進到業界的情況其實也離不開跨領域的溝通合作方式!

 



訪問者:謝六拾(Lucas)、李謝佑宇(Ken)

 

學弟妹如果有任何問題除了可以寫信連絡老師,

也可連絡老師的指導學生60 or 李謝(共同指導)歐!

Soumya老師: syray@mx.nthu.edu.tw

60: bestlucky601@gmail.com

     李謝: ozakiyuyu@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