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電子報.jpg 

 

 

創刊號。發行日 20101231


所長大聲公 


2010年即將過去,迎接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光輝和清華建校百年的榮耀,祝福服科所的同仁、畢業校友、同學們,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心想事成。回顧2010年,我們延續了創所以來的價值:透過自己的做到,成為別人的需要,我們有熱情付出、孜孜不倦的老師,以敬業與創業的精神與作為,用我們的做到換來學生熱情與活力的成長。我們有活潑樂觀、初生之犢不畏虎般勇氣的畢業所友與同學,有大家在,服務科學的開創與實踐有了源源不斷的火苗與光炬。

感恩這一年來,老師們的付出,除既有的課程精益求精外,也聘請鄧怡莘老師開設了服務設計來強化服務設計的能耐,同時也聘到了活潑熱情的雷松亞老師教授SOA來連結企業流程與服務資訊系統,讓我們的課程更加完善。未來將繼續充實我們師資的陣容,營造服務科學學習的優質環境。同學們也體驗了學長們曾經經歷過的溯溪、服務人文體驗營、暑期實習等學習活動,期盼經過研一到研二的過程中,堅強了意志、深植了人文、體認了實務,然後願意用第二年的時光,在研究能力,在實務認知上繼續整備自己,能夠以台灣服務科學的先鋒,自信而勇敢地走出校園,面對挑戰。服科的服務團隊,承續了馥珊和虹鈞過去對師生服務所建立的專業與用心,在軒妏、敬萱、潔瑩的同心協力下,成就了一個高品質的服務團隊。過去我們蓄積了服務科學的能量,2010年的元月20日,在史欽泰前院長的帶領下,即將成立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相信大家都註冊成為會員了。未來我們將藉由服務科學學會的專業網絡來匯聚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的產官學研的力量,一起為創造美好的社會與幸福的人生努力。

如果我們在服科所的經歷是一支繽紛多彩、美麗活潑的舞蹈,我們都是那穿起舞鞋,專注跳出生命律動的舞者。此起彼落的樂揚聲是生活中每一個節奏,或快或慢,或緊或鬆。一個旋轉或跳躍,都是回應真實的生命的歷程。因為專注,所以我們都在。期許那樂揚聲,從服科所揚起,伴隨著你我,遠颺世界,讓我們在每一個舞台,都能與人共舞,共同創造出美妙的生命律動。讓我們一起跟上樂揚聲中的主旋律:上善若水。清大服科、清大服科、GO,GO,GO.

林福仁

20101231

 2010服科TOP3

Top1-台灣服務科學籌備會

為了延續各界推動「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的能量,20106月,國立清華大學、

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與國內產官學研各領域學者專家,共同發起成立台灣服務科學學會,

在服務科學的研究領域與課程規劃、產學合作機制、國際合作等議題上,進行先期規劃。

我們期待能在學會成立之始,即能匯聚國內更多有志投身於新服務經濟、

開創服務創新價值的學界與產業人士,攜手共同促進服務科學的研究與產業發展。

即日起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籌備會公開徵求會員我們誠摯邀請大家一同加入『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的行列。

會員申請書請至本所網下載http://www.iss.nthu.edu.tw/app/news.php?

 

Top2-服務人文體驗營

還記得今年初我們一起在美麗的司馬庫斯寫下的故事嗎?

三天兩夜的全力以赴,一同經歷的挑戰與自我突破,透過緊握的雙手、溫暖的擁抱,

在無聲中傳遞出令人震驚的力量。

 由於溫世仁基金會的持續贊助,讓我們能夠續辦第二屆服務人文體驗營

更感謝司馬庫斯部落,讓我們親身感受到堅持的勇氣與無私的奉獻。

「我們無法用相同的自己,得到不同的未來。」這句話持續傳承,

希望一切的體驗能夠成為我們的力量,Lokah

 

 Top3-學而實習之:服科所98級產業實習發表會

服科98級的同學,經過一個暑假的實習歷練成為碩二的學生,

實習發表會中分享他們這段「轉大人」的經歷。

今年實習的單位十分多元,有服科所長期合作的伙伴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應用劇本實驗室;

 科技業如IBM、友達光電;也有學術單位如資策會、工研院服科中心;

 更有分別在上海的美國管理協會及墾丁的悠活麗緻渡假村等。

本次產業實習,兩個月的表現深受實習單位肯定,

 發表會安排與分享更展現了碩二同學的專業與成熟的態度,

讓許多產業先進許下了「歡迎服科所學生明年再來」的承諾。

碩一學弟妹們也在這一次的發表會中學到各行各業的精神,提早為明年的實習做準備。


 服科新勢力

專任教師  雷松亞Soumya Ray教授

雷老師是威斯康辛大學商學院博士(2007)20108月起擔任本所助理教授。

專長線上服務轉換成本、資訊安全與隱私、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結構方程模式(SEM)等。

曾於威斯康辛大學教授資料模式(Data Modeling)、資訊系統分析與設計課程。

松亞老師有著印度血統,講一口流利的美式英文,目前於所上開設SOA課程,不僅是服科所第一位外籍教授,帶入國外自由而嚴謹的學術精神,

 關心每位同學,積極參與本所活動,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師


兼任教師 鄧怡莘副教授

老師為美國匹茲堡大學工業工程博士(1994)1997年起任教於台灣數所大專院校,2004年於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擔任副教授迄今,教學經歷豐富。

專長於工業設計、設計方法、設計運算化、感性工學、互動介面設計、設計哲理與方法等,

2010年起擔任本所兼任教師開授服務設計課程,活潑的上課方式廣受學生好評。


服科新鮮人

今年服科所碩一新生共有15名,除了標準配備的資管系、企管系、經濟等,更多了各路的英雄好漢,

例如人社系、歷史系、生科及外文,非常期待多元的碩一同學能為服科寫下更精彩的一頁。

陳喜聖

國立中山大學

政治經濟學系

林玟雅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朱曉潔

國立清華大學

人文社會學系

李安韻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彭仁鴻

國立台灣大學

歷史學系

王偲昀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楊芷涵

國立中山大學

劇場藝術學系

李英揚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蕭晴玫

國立中山大學

生物科學系

陳俊彥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吳宥昕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李謝佑宇

國立清華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陳筱蒨

東海大學

企業管理系

王柏翔

國立中正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謝六拾

東海大學

經濟學系

 

 

 

 

 


2010年服科大事記

月份

活動內容

1

第二屆服務人文體驗營~司馬庫斯

3

服務科學所學會交接

4

北京大學服務科學與工程系兩岸學術交流

清交服科資管小梅竹

5

第二屆服務人文體驗營充電會

99級迎新茶會

服務開放創新與雲端服務研討會

6

97級送舊晚會

記得當10-科管院小畢典

Yes Party-第二屆產業實習始業式

8

新聘專任教師雷松亞教授

新聘兼任鄧怡莘教授

院長交接:史欽泰院長卸任黃朝熙院長接任

9

99迎新溯溪活動-烏來桶后溪

學而實習之-第二屆產業實習成果發表會

10

十載精彩-科管院院慶

服務科學學會發起人暨第一次籌備會

11

服務科學知識地圖論壇(1

12

服務科學學會第二次籌備會

ISS聖誕名人趴


迴聲

親愛的服科伙伴們,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歲末年終的時候是該一起回顧2010年。在整理資料同時,發現我們共同度過了這麼精彩的一年,“服務聲”的每一個段落其實都是大家一起創造的精彩篇章。未來不管是畢業校友動態或服科所的點滴,我們都將繼續為大家記錄精彩的每一刻,歡迎踴躍給我們回饋與建議,同時感謝協助編輯的碩一同學王柏翔及蕭晴玫,沒有你們的幫忙服務聲不會順利完成。最後祝福大家新的一,平安順心          
                                                                                                                                                  
服科所 劉軒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