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關於產業實習的深入報導】

小巴學姐暑期在應用劇本實驗室實習,而該實習企業主要著重在產品創新設計和劇本法的相關應用等方面。

 

 

1、如何找實習?何時開始?如何找到資訊?如何與企業主接洽?

大約從四月開始找實習,可以向科管院職涯辦公室史大哥詢問,所長也會幫忙同學找實習。大公司主要還是較注重個人的特殊活動及經歷,而我們所上的合作單位則是較注重專才部份。

 

2、如何進入狀況?有哪些職場倫理?當企業主不知要把你放在哪個位置上時,該如何面對?

ANS:首先很感謝嚴老師所開的「服務創新」課程,讓我得以藉由課堂所學實際應用到工作上。機會是靠自己爭取的,主動積極,詢問主管是不二法門。

 

3、實地運作過什麼案子?案子內容大概是關於什麼?如果遇到不會的,如何處理?收穫?

ANS:我實際參與醫療議題的相關專案,很慶幸之前有在醫院急診室當義工的經驗,讓我在進行專案訪談部份方面,頗有心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實際深入藥局和醫院急診室訪談的經驗;最困難的是在一開始進去實習之前不太會剪接影像和軟體的實際操作等,後來我養成了只要是有我不懂的地方,我就會馬上詢問同事或我的主管該解決方案。

 

4、給學弟妹們的建議?若再給你們一次機會?事前會先作哪些準備?哪方面的技能或態度最須要增加?

ANS:留意小細節是必要的,尤其是在申請暑期實習時,還記得當時我因為一時心急只想趕快把申請的履歷寄出去,卻沒發現自己卻忘了放附加檔案,希望能夠藉由這件真實經驗的分享提醒學弟妹「做事嚴謹度」的重要性。

 

Q經過實習洗禮後,對你未來的職場想像,帶來怎樣的影響?或這次實習,在學術與實務間,你覺得有哪些落差是被補足的?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ANS:在這次實習過後,希望自己在軟體部份能夠提升,在學術部份的加強則是希望能夠在研究方法上能多加實際運用磨練。

 

 


 

 【PART II關於”我在服科的一年裏”深入的報導】

Q已過這年作過哪些案子?內容大概是作哪方面的?

 ANS:這一年來在學校課程方面我實際參與了「服務科學導論」、「服務創新」這兩門課的實作課程。

在「服務科學導論」方面,我參與了咖啡廳的實際改良運作方案;「服務創新」方面,則是以行動英語學習為主題發想,參與親子共讀的專案運作。這些專案實作經驗都讓我對於訪談法的運用能夠更加的熟悉。

 

Q到底要如何走?才會走出服科人的特色,而有別於企研與科管的經理人角色?或者是「成為服科人」並不是重點,反倒是個人如何定位自己?而學長姊又是如何定位自己的?

ANS:我覺得和其他所比較起來主要是思考方式的不同,且多增添了服務的概念。至於定位的部份,我覺得對自己的定位是增加與別人溝通的機會以及勇於挑戰自我的能力。

 

Q有哪些所上或外所的課程或老師是學長姊推薦的?WHY?

ANS:每位老師都很認真將其豐富的知識傳授給學生,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許老師的IT Service課程,因為這門課與IBM的業師合作,請他們來授課,內容扎實有趣。

 



 【PART III關於”碩二論文題目構想的經驗談”深入報導】

Q有哪些與寫論文的工具可以使用?或者是碩一就可以開始準備的?

ANS: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從文獻當中去找,或是從生活中去挖掘問題,或是HBR的議題等都是找尋論文題目不錯的方法。

 

                                                                      採訪人:彭仁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