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我們碩一升碩二的暑假,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到產業去實習,不曉得學姊當初怎麼會有機會到溫世仁基金會去實習?可以跟我們分享這 一路的過程嗎?

 

答:所上的實習管道有兩種。第一種是所上會列出名單,第二種是你自己找。溫世仁基金會,是我透過所上的名單找到的。至於當初怎會想 至基金會實習呢?我想最主要是因為認同溫世仁基金會的宗旨,就是在推動服務科學在台灣的發展。也因此所上會有很多機會與溫世仁基金會的人合作。也正因在合 作的過程中,我受到她們的組織文化中「嚴謹」的作事態度所吸引,所以後來決定到基金會實習。

 

 

基金會的核心精神是「教育」。所以基本上大家的特質都很類似,都很關心「人」。所以氛圍很溫暖。但任何新環境都需要有個適應的過 程。像我跟小蘭第一天去的時候,穿得超正式的。後來發現大家都穿的很casual,只有我們很格格不入。所以第二天就穿得比較符合那個氛圍的服裝。其實就 像這樣,你會從觀察中去不斷修正。同時溫也有提供新人的orientation。老實說,第一個禮拜還滿不適應的。雖然你的作息跟當學生的時候是一樣的, 都是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但那種氣氛是完全不同的。你會覺得大家都很認真在工作。而不像在學校時,下課還會聊天之類的。其實這會激發你把自己時間作更有 效率的管理。你會希望自己能夠在下班以前把事情作完才能走。所以有一個禮拜的時間都在調整自己工作的心態。

 

訪:學姊在基金會主要是在作些什麼?有什麼比較深刻的體會嗎?

 

答:若要說有什麼深刻的 體會的話,那就是「嚴謹」。像當時我的任務是要負責整理「服科學會課程」的初期資料。也因此有機會「出差」去找去找政大苑老師。這也是次很特別的經驗。因 為是我第一次出差,所以我並不知道要如何「報出差」這件事,所以就直接敲門找我的mentor,向她表示說我須要出 差。後來她就很用心的跟我說明在溫裏頭出差的種種流程。而且提醒我在每次報出差前都要對當次的任務有最充分的了解。比如說你希望從這次訪談中得到什麼?有 哪些規畫是你現在必須準備的?只有等到你完全準備好時,才能去找你的主管。

這就很不同於學校。在學 校中,你可以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就去找老師meeting。但這在企業就完全行不通。只會讓人覺得你的工作態度很不ok

另外,在企業運作中,很 注重cost/benefit的控管。你每次出差時,公司都必須要付出成本。所以你必須更仔細的檢視整個 過程,讓當次的出差達到較好的效果。

所以我要在一個禮拜前, 就填寫好出差報告書,說明我為什麼要出差?我希望在出差過程中得到什麼?讓主管可以知道說我有先去了解過程中會出現什麼狀況。

你會發現雖然溫並不是個 很大的組織,大約30個人左右。但當他們願意從很小的地方要求起時,你會發現整個企業運作的氛圍 就會很不一樣。

 

訪:從剛才的分享當中的確可以發現學姊從 溫世仁基金會有滿豐富的收穫。那妳當時又是如何申請的呢?

 

手工書

 

答:我在一開始準備的初 期,其實是很挫折的。會覺得自己的履歷怎麼一直無法寫得很漂亮。但是一旦你有一個很想去的公司時,你的態度就會跟別人不一樣。所以一旦我確定自己想去溫世 仁時,就會去想自己現在可以作哪些準備。比如說,當別人都是千篇一律地呈上履歷與自傳時,我就把自己以前作研究時,用心製作的手工日記本,拿給面試官看。 後來面試官可能是因為從手工日記本的經歷過程中,發現我是個很用心作事的人。所以就給我這個機會。更有趣的是,這個經驗讓我體會到,原來我永遠都不會知 道,前面所作過的努力,會在人生的某個時候配上用場。所以就像所長說的一樣:「不要錯過當下,當下錯過了就不會再有機會了」。若我當初嫌製作手工書很麻 煩,我就可能就不會有辦法向溫推銷我自己。

 

訪:我們是不是從碩一上就要開始為實習作 準備呢?那又該如何選擇實習的單位呢?

 

答:你們不用太緊張,其 實大概四、五月 開始準備即可。到那時候所長、所辦、職涯中心,都會有相關訊息。所以你們要 想的是「學會去包裝自己」。這不是虛大,而是把你自己有作到的事情跟你的特質作連結,讓別人可以很快了解你。所以找到自己的特色就很重要。

另外你們可能會有個疑 慮:不知道該選半學術單位好?還是大企業好?其實這就要看你們未來生涯想如何發展。若是畢業後想到企業工作,那當然是到大企業中實習,你們會看到更多東 西。

 

訪:給未來學弟妹的一段話?

 

答:未來進來服科所的學弟妹們,身負一個很大的責任,就是要敢於開創新的局面。 不 要只當個follower, 要be a creator。若只是希望別人已經為你作好,那你會有種期望的落差,心裏會有種被騙進來的感覺。所 以一般心理沒有準備好的新人,一進到這個全然開創的氛圍中,會有很大的失落與徬徨 ,因為很多東西都還在創造的過程。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裏的課程似乎還很不健全,但其實就像一個成長中的小孩,你絕對不會嫌他目前很小很幼稚,因為你知道他在成長的路 上。所以進來所上的新人,要抱持著一個心態,就是「怎樣讓這裏變得更好」。也就是說:你們會有很大的自由度,去讓這裏變得比過去更好。一起讓這裏變得很有 風格。

 

最後,「不要設限,去迎 接各種的挑戰!」科所歡迎具有開創精神、熱血的青年們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