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只是希望別人已經為你作好,那你會有種期望的落差,心裏會有種被騙進來的感覺。所以一般心理沒有準備好的新人,一進到這個全然開創的氛圍中,會有很大的 失落與徬徨 ,因為很多東西都還在創造的過程…”  

~98級小包

 

 

迎新溯溪--桶後溪

 

訪:想準備服科所學弟妹,一定都會對服科與企管間到底有什麼差異,充滿了疑問。不曉得學姊妳怎麼看這個問題?

 

答:我覺得妳要先對自己的特質有所了解。沒有所謂好與不好,只有適合不適合。若說有差異的話,像是我們就以溯溪作為我們迎新的活動,最後還要從9米高的高度跳水,這就是其他所,所體驗不到的。更重要的是,那對我而言是種勇於面對挑戰的象徵。

 

像我們當初進來時,都會彼此問說:你為什麼要進來讀服科所?我們最後得到的答案都是:我們想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挑戰

 

然而每個所都有她自己不一樣的地方。與其去比較服科與企管間的差異,倒不如花時間去釐清當下的自我特質適不適合比較有意義。

 

訪:那妳覺得要怎樣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服科所呢?

 

答:我個人不認為每件事情都要有個清楚的方向才能去作。像我個人就很隨緣。比如說,一開始剛進所上時,我很自然就會想趕快認識大家,所以我會找大家來開會,建立通訊錄…等等。但是我並不是刻意想要作到什麼才去作這些事情,而是很本能地follow我自己內在的感受。我覺得在服科所中,大家都是這樣出發的。每個人依他自己有興趣的點去出發找到自己想作的事。但有個很重要的點是:大家都是希望這個環境更好。然後融合著自己的個性去朝這個方向邁進。

 

若真要說什麼特質適合的話,我覺得念服科的人可以雞婆點沒問題。像我就是個很雞婆的人啊。我很喜歡關心別人啊…等等。

 

訪:進到所上後,其實我們還不是很清楚自己的興趣所在,該怎麼面對這種不安呢?

 

答:這種情形確實會讓人很不安。你可能會面臨:有些你有興趣的課,所上並沒有開設。或你目前研究的方向,可能也不見得是你有興趣的。所以我剛進研究所時,我給自己立個心願,就是我想要學習如何作「研究」。也就是你要如何對一個未知的課題有較深入的了解。所以我就不會去在意自己一定要作什麼東西。我覺得我們現在都在新手的階段,其實有什麼就學,不要去挑。不要設限。

 

除了學習如何「作研究」本身外,我自己也會有個從大學就有興趣了解的方向。像是我們模組課程中就有關於人資管理、組織行為…等等的相關課程。比如說,我對「人」很有興趣。所以我會想要去了解怎麼樣的企業組織,裏頭有怎麼樣的人…等等。所以碩一階段中,我就會朝這個方向去找資料。

 

訪:我們來到研究所有個很重大的挑戰,就是要寫出一篇論文來。這讓我們很好奇的想了解,學姊妳是如何想出現在的題目來的?

 

答:我現在的論文題目與雲端的採購有關,但其實這個題目並不是刻意去想出來的。而是剛初找許老師時,她說:「我這邊有幾個計畫,你們看想作什麼?」所以我那時就挑了雲端來作。這就跟我原本在大學時代的興趣差很多,但我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來學雲端,所以怎麼樣都可以。

其實那時候我也不知道該研究什麼?也不知學習重點該放在哪裡?我記得那時許老師就跟我說:「妳就不要去想東想西,妳就找個一個現在有的東西,用心去作就可以了。」

其實很多事情並不是你一開始想要作什麼,就會朝那個方向去。所以還不如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想,用心去把握你當下所享有的機會就好了。像我就是找到許老師,沒有想太多地就接下雲端來作。所以不用去想說自己不會寫程式就不能作雲端,像我就是從管理的角度在作雲端的。

 

訪:就「寫論文」部份,有沒有什麼努力是我們現在碩一可以去做的呢?

 

答:其實我在碩一期間是一直在碰壁的,因為我在大學時候沒有做過與研究相關的計劃,即便是小論文都沒有寫過,所以抓不太到老師要的什麼。不過還是可以透過對你有興趣的主題,去找paper來看。這個東西就是多看。透過讀paper的過程中去觀察人家到底是怎麼在想問題,怎麼樣在呈現這個問題,他用什麼方式去回答那個問題。你會漸漸有感覺。所以到現在的我,確實有感覺到比碩一的狀況好很多。

 

訪:在這一年的學習過程,有作過哪些案子?妳覺得有收穫到哪些東西?


 

答:其實所上的每門課程都是個案子的實作,看你怎麼想。像我以前在「服務科學導論」所作的,就是三合院的案子,透過它讓我對社區的人們有更深的關懷。而這正是我一直在追尋的價值。我想這也是我選擇到服科的原因之一。

 

另外,也有跟著老師接案子的,像是「家長與小孩的英語學習服務」的觀察。裏面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一個研究者的心態確實會對研究成果有很大的影響。

 

 

訪:怎麼說呢?

 

答:這個研究其實是要去觀察家長與小朋友學習互動的狀況,所以要請家長記錄她所觀察的現象。但這個「記錄」的動作,對家長而言是個很無聊的過程。所以我們就想到用手工的概念去製作「日記本」。當時我還常常開玩笑地對同學們說:「我來服科所學到最大的技能是美工能力變強了。」

 

也確是如此!因著想製作出有感情的「手工日記本」,我第一次學會了illustrator。我們還自己去找材料、畫設計稿,一針一線地用雙手作出「日記本」來。當這些充滿溫度的「日記本」送到家長的手上時,她們都發出驚嘆的讚賞:「哇!這些都是妳們自己作的啊!」。我當時看到這些反應時,都快感動的流下眼淚來。後來這些家長們就很用心的配合我們寫日記。也就是說,當她們發覺妳很用心地在看待這件事情的時候,她們也會更用心地來幫妳們。

 

 

訪:還有哪些是所上特有的呢?

 

答:服務科學講求「創新」,所以有很多課程都會帶到一些如何創新的方法。像是在「服務行銷與管理」這門課中,你們就有學到「便利貼」法。那時我只覺得它只不過是把想法寫在便利貼上嘛!但沒想到在後來實習中真正派上用場了。當時我才感受到,原來這些方法已經內化成為我的能力的一部份。以前我們念商學院出來,都不覺得自己能有什麼貢獻。而現在會覺得原來有些能力確實是派得上用場的。這種感覺還滿有成就感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