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碩二學姊之心得

 

服科所考試心得—昕睿
在決定要報考哪間研究所的時候,看到了清華的服務科學研究所我的眼睛就亮了起來,在詳細詢問過第一屆的學長姐及蒐集些有關服務科學的資訊後,我就毅然決然的決定我非清大服科不念,於是也就開始了準備考試的漫漫長路。
老實說,第一點看到清大服科的考古題,真的是楞在那了,也太難了吧!尤其是計概真是大大的打擊我的自信心,而且只錄取三個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了,但是我還是耐著性子一步步紮實的準備。
一直都有很多學弟妹問我要不要補習這個問題,我覺得補習是幫你紮根的基礎,的確很多研究所考試無法從補習班那裡學到的來解答,但他卻會是你回答問題時能去思考與推敲的基礎。但卻也不能完全依賴補習,我說過,補習只是幫你紮根的基礎,還需要針對各個學校的考題方向去做個別的加強,多看些其他的補充教科書。尤其在計概的考題上如果沒有很好的基礎,會完全寫不出東西來。在MIS這科的準備上,除了念理論的教科書外,額外的閱讀很重要,有時間一定要多看資訊雜誌、多關心現在的時事,這是一種長期培養出來的敏銳度。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一定要說,就是,一定要有毅力跟有信心,這是場長期的抗戰,一定要抱著必死的決心,不要給自己有任何失敗的藉口,盡全力做就對了,我就是這樣不小心被我”賽”進了第一階段。
                      
服科所口試心得
口試的錄取率是1/4,在只錄取三個的情況下我只能拼死一搏了,我把全部的希望都放在清大服科上了,很多人都很害怕口試,但口試對我來說卻是最輕鬆的,在口試之前一定要對服科這門科學做足功課,多上網或看書瞭解究竟什麼是服務科學,但這只是最基本的,口試的重點在於要怎麼樣讓老師對你印象深刻,可以是你的經歷、人格特質、專長等,任何能夠凸顯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都要在口試的時候強烈表達出來。
口試的時候一定要有禮貌、有自信,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展現出你對服務科學的熱情,表現出你強烈的渴望。服科的口試跟其他學校比較不一樣,他比較輕鬆活潑,像是老師在跟你聊天一樣,所以也不要讓自己太緊張。這就要回到服務科學的本質上了,服務最基本就是要與人接觸,所以你一定要讓老師覺得你是開朗活潑的人,而且很喜歡跟人群接觸、喜歡服務他人,並告訴老師你的個性非常適合念服務科學就對了。
雖然在口試的時候老師不一定會問你有關服務科學的問題,但基本上都是在觀察你的個性和你整個人給別人的感覺,所以一定要把握在短短的十分鐘之內,把你的人格特質展現的淋漓盡致,把你的優點盡量的展現,既然已經選擇要念服科了就沒什麼好害羞的,就如同我前面說過,服務科學需要的是喜歡跟人接觸、替人解決問題及活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