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國內經濟模式轉型成知識經濟,以及服務業的蓬勃發展,與服務相關的學程和研究將逐漸受到重視。

 

以往服務和免費是同義字,即使目前仍有這情況,在有些傳統市場,魚、肉的清理和運送是免費的服務。然而時至今日,情勢幾乎顛倒過來,實體商品可以免費但是後續的服務要收費,而且這才是主要的營運收入,目前手機的服務就是如此。

製造業量產的產品品質一致、功能全部相同,雖然符合一般社會大眾的需求,然而少數個人特殊的需求就被忽略了。服務業的客製化則是補足這個區塊,它針對顧客不同的需求提供服務。客製化的成本較高,但是相對的經濟利益也高。

隨著服務業轉型科技化和全球化,服務業應用的技術不斷進步更新,服務的範疇涵蓋各種產業,服務的對象擴及全球,也就是服務業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廣。如何有效運用最新科技、增進服務效益、提升客戶滿意、提供全方位服務創造更大利潤,都需要深入研究。

 

最終都是服務業

傳統上產業分成三級:包含農、林、漁、牧、礦的初級產業,製造業和建築業的次級產業,以及服務業的三級產業。表面上這三類產業好像涇渭分明,實際上服務業和前兩類產業有密切的關聯。比方說,餐飲業使用農、漁、牧產品,旅館業帶動建築業,製造業的產品要經由行銷、配送、安裝、維修的服務才有經濟效益。由這觀點,服務業整合初、次級產品,再以服務形式呈現給顧客,因此並沒有單純的服務業,也就是服務業無法單獨存在,只有其他兩類產業興盛,服務業才會蓬勃發展。

以往服務和免費是同義字,即使目前仍有這情況,在有些傳統市場,魚、肉的清理和運送是免費的服務。然而時至今日,情勢幾乎顛倒過來,實體商品可以免費但是後續的服務要收費,而且這才是主要的營運收入,目前手機的服務就是如此。

產業的發展,從初級到次級再到三級,主要代表著3類產業所占比重的消長變化。一個經濟發達社會的所有行業,其實都包含有極高的服務成分來提升原有產業的價值。綜觀全球,舉凡經濟愈發達的國家,它的服務業在經濟活動中所占的比率也愈高。因此,服務業才是最能掌握顧客需求、最貼近市場的產業,也可以說所有的產業最終都是服務業。

服務業的特性

服務業不但要滿足顧客的需求,還要讓顧客感到滿意,這才是好的服務,因此服務業完全以客戶為導向。服務業具有如下特性:

無實體 製造業的產品是有形的實體商品,服務業運用實體產品提供顧客服務。相較之下服務業本身並沒有實體的產品,這是服務業的無實體性。

無法保留 製造業的產品可以庫存,但是服務業的商品無法儲藏保留。例如航空公司在班機起飛前若未能售出所有機位,閒置的機位就無法帶來營收,也無法保留到下一班機再出售。因此服務業對所提供的服務,必須事前完善規劃避免浪費。

不可移動 製造業的實體商品,可依各地市場需求調節配送互通有無,它是可以移動的。但是服務業的服務是無法移動的,某醫院有先進的設備、醫術精良的醫師,提供了高水準的醫療服務,但是這高水準的服務只局限在這家醫院,它無法移動到別家醫院,病患要接受這服務就必須到這家醫院。這是服務業的不可移動性。

不可分割 製造業的產品經由製造、庫存、配送、銷售,商品從製造到送達消費者有一段時間的間隔。服務業是先有消費需求才產生提供服務動機,生產和消費之間關係密不可分。

客製化 製造業的產品是大量生產來降低成本,製造過程有標準的作業流程以求品質一致。服務業則是針對顧客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務,它注重的是客製化而不是一致性。

 

服務業的加值功能

服務業的無實體性,也就是本身沒有出產實體商品,導致它常被誤認為是不事生產的空虛產業。另外以觀光業為例,觀光業是典型的服務業,觀光業提供遊客旅遊的享受,這又導致服務業被認為是提供吃、喝、玩、樂的行業。

其實服務業有它的的加值功能,它整合其他產業產生綜效,創造了更高的經濟價值。再看觀光業,觀光業號稱是無煙囪產業,因為它不生產製造有形實體商品,但是它整合了旅館業提供遊客住宿、運輸業提供交通、餐飲業提供美食、演藝業提供表演、景觀業提供觀光景點。這些個別產業經過服務業的整合,不但創造了觀光產業,更帶動各產業蓬勃發展,產生了更高的經濟利益,這就是服務業的加值功能。

再者,服務業的客製化也有加值功能。製造業量產的產品品質一致、功能全部相同,雖然符合一般社會大眾的需求,然而少數個人特殊的需求就被忽略了。服務業的客製化則是補足這個區塊,它針對顧客不同的需求提供服務。客製化的成本較高,但是相對的經濟利益也高。

現在服務業更發展到大量客製化,創造了豐厚的利潤。大量客製化是藉由資訊技術的輔助,發展出彈性的製造和服務系統。經由這項功能,使得商品客製化,以滿足顧客個別的需求,但同時能大量製造,產生經濟規模的效益。

戴爾電腦是大量客製化的最佳範例。顧客向戴爾購買電腦時可經由網路下訂單,並自行選擇零件來組成個人所要的電腦,這是客製化。這些資料經由網路傳送到組裝廠及鄰近的零件供應商後勤中心,供應商立即送貨,電腦組裝完成後交由快遞公司送達客戶。這樣的快速運作讓戴爾一天可銷售十幾萬台電腦,達到量產的經濟規模,不但提升競爭力,也帶來巨額利潤。

 

 Source: 許明德 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 200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