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內傳來一陣又一陣的大笑聲,不要懷疑!他們正是在上王俊程老師的課。只見王老師站在黑板前和學生們你一言我一語的熱烈討論著課堂內容,每當學生丟出 自己的想法,王老師會藉由問答的方式,引導學生確認自己的邏輯。老師敏捷又一針見血的幽默回答不僅充份刺激了學生們的思考,也常把全班同學逗得大笑不止。


老師的幽默風趣到底是怎麼來的呢?答案是:天生的啦!正所謂:真正的高手都不覺得自己很厲害。不過在訪問過程中,我們發現王老師過去學生時代在社團中相 當活躍呢!大學就讀台大的他,參加了學校裡面的「台大之風-台風社」,這社團曾經是台大最大的社團喔~這個社團是屬於活動性社團,像帶高中生團康就是他們 曾進行過的活動之一。「我們是生氣蓬勃的一代;我們是嘗試創新的一群。」從這兩句台大台風社的自我期許不難看出台風社是走青春活潑的路線,在這社團中所受 的薰陶多多少少也影響了王老師的個性和談吐。「當初只是覺得好玩就去了,不知不覺就參加了很多活動。」除了校內的社團以外,老師還有參加中國青年救國團。 「這些經驗累積成為我的一部份。」老師開始跟我們分享他的求學過程。
 

大學時念的是台大農業機械系,現在改名叫做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後來博士學位是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念資訊系統相關的東西,也就是轉到了商學院念,當時台灣還沒有資管,才剛開始有相關產業工作出來而已。

老師的研究方向一開始是在電子商務那一塊,特別是對其中網路社群的活動很感興趣, 開始投入了解之後才發現,管理這些社群需要一些特殊的工具這種闡述人與人互動的social network分析方式其實在非常多領域:包含商業、物理學、生物學、社會政策、流行病學以及電腦網絡都有貢獻,像是心理學家用來研究人際互動與人際交 換、生物學家與神經科學家用來研究細胞及神經網路、還有曾造成報章雜誌熱烈討論的Small world problem: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六度分隔理論裡面使用的6-linked chain概念、大自然水結晶自然現象……等等。「資管研究領域中,不是只是一直在技術面研究,需要一些社會科學的東西來解釋『為什麼』,而social network分析正可以補足這個部份。」

採訪過程中,我們發現在王老師簡約整潔的研究室內,放了一個滿特別的東西:一隻鹹蛋超人的玩偶!

只見老師開心的拿起那隻鹹蛋超人,展示給我們看「這是我以前買給我們家小朋友的,但他不想玩,就又送給我。」這鹹蛋超人很厲害喔,按下按鈕還會唱歌並且發出閃光呢!頓時整間研究室充斥著熱鬧歡樂的氣氛XD~老師說他平常的休閒活動除了打網球、爬山、跑步等運動以外,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跟他的小孩一起玩!老師的小孩可是從小就訓練跟他玩桌球對打喔!指日可待指日可待~

而因為服科所有九學分的選修課,這部分是需要和導師溝通,因此我們也趁 這個機會詢問老師,哪方面的課程是我們應該去選擇的。關於選課的問題,老師認為「要選跟自己領域比較不相關的」,這個回答乍聽下來好像有點奇怪,研究所不是應該要積極的研究嗎?怎麼會選跟自己領域比較不相關的呢?於是我們帶著滿腹的問號聽老師繼續說明,因為服科所會希望能擁有比較多元的能力,希望我們能夠 先求廣度,到時候才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使用,這樣的意思就是,從傳統上I型人,只著重於單一領域,漸漸轉換成T型人,能夠兼具廣度及深度。 

更具體的說選修課,那就是類似人與人之間互動的課程,因為服務非常強調 關心別人的感受,這不像傳統開發資訊系統,能夠使用就好,必須觀察使用者的情況進行調整。所以老師希望我們能夠在有限裡的時間盡量多接觸,這也是服務科學研究所的優勢,整合所吸收的這些知識,在需要發揮的時候,就能夠比別人多幾把刷子。

 

 

本文轉載至服科所網頁

http://www.iss.nthu.edu.tw/riki/riki.php?id=%E3%80%90%E6%88%91%E7%9A%84%E5%B0%8E%E5%B8%AB%E7%B3%BB%E5%88%97%E3%80%91%E5%B9%BD%E9%BB%98%E5%A4%A7%E5%B8%AB%E7%8E%8B%E4%BF%8A%E7%A8%8B%E6%95%99%E6%8E%88&C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