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A8/星期人物/經濟教室           2008/04/13

《學術圈》服務科學正式在台上路

【陳碧芬】國際上相當新穎的「服務科學」,在台灣大學院校也正式上路,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率先成立,日前順利完成首屆招生,所上分設服務管理組與服務系統組,共有十個入學名額。

清大服科所有許多特色,其一,故名思義是以服務業為研究對象,與傳統以製造業為思維的企業管理有所不同;其二,課程設計上由清大管科院教授群,和跨國企業IBM一起構思,一方面引進國際研究能量,二方面加入本土化的作法;其三,清大研究生到交通大學選修課程,可以納入學程之內。這些做法,都是過去沒有在國內出現過,其他大學院校也很好奇,服科所「將來會怎麼走?」

哈佛管理期刊於二○○五年提出「服務科學」的構思,探討「服務是否也該有科學分析」問題,讓早一年前在美國舉辦學術高峰會的I BM,更為確認已在推廣的SSME(Service Science,Management & Engineering),應採取產學合作策略,透過世界主要大學參與,把 IBM的業務模式與學術界開發合作計畫。

歷年來,IBM邀請全球三十所以上的大學院校代表參與討論,IBM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八個商業研究院,也列為主要開發議題,同時也與學術界合作,有意透過正式學制,讓服務科學擠身企管學界的主流學門。

在亞洲,大中華地區企管學界最為積極,中國大陸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優先在二○○六年初,於科技管理研究所的碩、博士班,成立相關課程,由IBM中國研發實驗室的資深研究員,搭配兩所大學的教授一起授課。

相較起來,台灣並沒有比較慢,因台灣IBM在二○○六年初即邀請北京研發院的科學家,來台以服務科學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未久,政治大學即導入IBM的「iCare協同創新」大學合作計畫,有意透過SOA (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服務導向架構)融合社會關懷與科技創新。

清華大學部份,也是當時雙方就開始接觸,清大認為,基於服務科學所要培養的人才,是具備跨領域知識整合能力的人才,服科所的課程結構的設計上,以服務科學導論為核心,進一步連結服務管理與創新、資訊系統與管理、人際與組織、產學合作四個課程的模組,其實不是簡單的工作。

由於SSME理論到服科學程都仍在實驗過程,清大對該所畢業生未來能從事的職業,現在虛擬出組織中的「服務長」(CSO,Chief Serv ice Officer),希望將來有機會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