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李謝佑宇       背景學校: 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我念的是外國語文學系,完全是一類組的範疇,但是我自己平常對於電腦資訊、資訊科技十分有興趣。在時間以及金錢成本的考量之下我並沒有參加補習班,希望這個自行準備考試的經驗能幫助未來的學弟妹。"

 

一、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激勵自己的技巧(考試組)

各位好,我是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李謝佑宇。雖然我念的是外國語文學系,完全是一類組的範疇,但是我自己平常對於電腦資訊、資訊科技十分有興趣,課堂之餘所看的雜誌、網站也大多是偏向介紹電子產品、軟體應用等資訊(例如: engadget, Wired, 電腦王, T客邦等等。) 另外,因為我決定報考服務科學研究所的時間頗晚,在時間以及金錢成本的考量之下我並沒有參加補習班,希望這個自行準備考試的經驗能幫助未來的學弟妹。

報名11~12月:

確認清楚考試科目,閱讀過資管相關科系MIS、計算機概論所選用的教科書後開始每天練習各校考古題。(例如: 清大服科所、台大資管所、交大資管所等) 同時,請千萬不要忽略英文,英文不只是一門選考科目,更是一項必備工具!(台清交都有科目以英文命題。) 讀本以及搭配閱讀的資訊將於增進學科能力的部分補述。

網路上各校提供的考古題沒有附解答? 可以到ptt的Grad-ProbAsk或者graduate版查詢;或者你也可以到書店去翻一翻各補教機構自行整理的解答資料。

最後衝刺1~2月:

這個時間大概是寒假左右,個人認為是最值得好好把握的時間,每個人念書的方式略有不同;時間地點部分我從早上八、九點前吃完早餐進圖書館,中午、晚餐離開圖書館各約一個小時覓食,一路待到晚上十點回房間休息準備睡覺。

考期3~5月:

靜下心來專心準備考試。我個人認為考完第一個考試之後心就會比較定,知道自己到底還有那些地方不足,可以趕快利用一至兩周的緩衝時間趕緊補足。我在參加台大資管所的考試前我連最基本的資料結構以及SQL指令都完全看不懂…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後就得好好把握剩餘時間找書來惡補了。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計算機概論:

我參考清大資應所的研究所考試書單,選了第十版的計算機概論。計算機概論這門涵蓋的部分實在很廣,資料儲存(位元概念、轉換...)、資料處理(電腦基礎架構...)、基礎OS概念、基礎網路知識(OSI七層、各種協定...)、資料庫概念、基礎程式語言(C或Java其中一個至少要懂一點點)、資料結構、演算法、加密概念…資料結構教學範本裡面介紹了最基礎的資料結構操作的原理以及概念;深入淺出SQL內容的編排方式寫得很像組裝玩具的說明書,某種程度上讀起來還算是輕鬆有趣的。

MIS

個人認為MIS必讀的兩本重要書籍分別是Laudon著作的管理資訊系統 (各大學資管系必用的聖經本)以及最林東清教授所著的資訊管理 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內容部份我認為e化企業那本的內容比較容易上手,圖表跟文字敘述都清楚易懂其中也有許多概念和Laudon的書重疊。如果真的很趕時間的話(比我還趕的話...我應該只有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專攻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感覺上可以獲得相當高的投資報酬率。Laudon那本感覺蠻像故事書,裡面介紹超多案例,不過真的要整本讀完則必須花不少時間。

 

 

四、面試-最後的考驗

面試部分可以參考 http://ozakiyuyu.pixnet.net/blog/post/26105226

能力補強部分可以參考 http://ozakiyuyu.pixnet.net/blog/post/25978447

如果對系統組有疑問,可以找 李謝佑宇  ozakiyuyu@gmail.com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