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蕭晴玫            背景學校: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

"別人可能會告訴你這有多困難,告訴你你不可能達成,但這些言論都不能阻礙你前進,只有你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而只要繼續朝著它走就會抵達。相信自己,全力以赴!"

 

一、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激勵自己的技巧

大三-確立方向:

我大學時學的是生物科學,確立要轉念商管也花了很多時間考慮,建議各位理工背景的學弟妹,先到各系所修課看看,看自己的感覺,喜不喜歡念這些書、喜不喜歡這樣學習的風氣、再考慮到未來出路,如果三者都是自己想要的,那就衝就對了。別害怕贏不了別人,至少念的開心又有目標,我相信這是我能堅持到最後的武器。

 

暑假7~8月:

我暑假才決定要考研究所,而我的在學成績又不夠高,再加上要跨考其他領域的所,如果沒有一定的基礎與實力是不行的,所以我選擇到補習班上課。

補習班的課程緊湊,讓我在短時間內學到了很多,一開始最大的障礙就是改變心態,從大學生到考生之間的差距很大,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都在念書與補習中度過,而過去要好的同學們在歡樂時又不能與他們同樂…;這一切都在考驗自己對夢想的堅持,最好的方法就是昭告天下說自己要考試,而你也可以開始徵招一起到圖書館念書的夥伴,互相激勵,盡量和考生聚在一起,不要讓自己的心情受影響。(忍一時風平浪靜。相信我,好朋友暫時不連絡,等考完試後還是好朋友的)(如果是男朋友…天長地久有時盡…分開是為了彼此長遠的幸福)

 

開學9~11月:

可能補習班老師會要求你們現在應該要讀完一次、複習過幾次等等,因此會感到很挫折,但事實上能在這時讀完是最好,沒讀完還是不要放棄希望。分享我的經驗,當時我只有把管理學讀完(也沒背熟),而經濟和統計兩科還是一知半解,再加上學校開學了、念書的時間變少,有些同學因此就會擔心念不完,決定放棄掉一科。顧三科真的很辛苦,但我認為這三科是商學的基礎,其實統計讀好對於經濟的理解力也會有幫助;另外就比較現實面來說你讀的多能考的學校就多,考7間學校相對於考3間學校的同學是不是不緊張了許多呢?這對於考試的心情影響也很大。總之我的建議是不要隨便說放棄,現在學的東西到以後仍是很有用的,況且到考試前還有好幾個月可以讓你把它讀熟。

 

報名12~1月:

由於被學校期中考及補習班的大考搞得昏天暗地,很多人因此疏忽了報名,事實上這也是影響你會不會上的關鍵之一,慎選對自己有利的考科和想念的學校,一直排到自己最後會接受的一個學校為止(真的不想念的就不要報名了,像我不想住家裡所以沒有報中興XD),把各個學校的報名時間整理成一張表單,提醒自己抽空去報名,我報名清大時匆匆忙忙的,差點趕不上報名時間,還曾經想過是不是乾脆放棄…還好最後有趕上,各位學弟妹絕對不能像我這樣喔。

 

最後衝刺1~2月:

放寒假是關鍵中的關鍵!可能很多人回家過年心就回不來了。我寒假之後就一直待在學校的自習室看書,有朋友陪又很有規律,過的蠻充實的,將過去的所學再一次的靜下心來複習;另外我這個時候也有吃素,除了祈禱自己考試順利,也能幫助自己的心平穩下來,畢竟如果都吃素了,找吃飯的朋友應該就少了很多吧XD

 

考期3~4月:

這個時候不管有沒有讀完,最重要的就是爭取高分!有的人讀得很熟但太緊張就失常,也有人讀的不太熟但考試時善於思考於是得到很好的成績,總之是冷靜冷靜再冷靜~!!

考試這個季節心情浮動很難像之前那樣念書,但還是要繼續堅持坐在椅子上,畢竟你不能保證考了第一間、第二間就考上。在漸漸放榜之後,前面三間都沒我的名字,讓我很心碎,但我覺得我做得很好的一點就是還有繼續在練習題目,不要讓自己過去幾個月的努力在最後功虧一簣,而考試的當下無論考卷難易度為何也要認真將每份考卷寫完,報名的每一間學校都是自己想要考上的,所以一定要認真的考到最後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管理學:

如果有補習的話,我想就照著補習班老師說做的就沒錯。

一定要不斷的練習各種題目,英文選擇題和問答題,把常見的單字抄起來背一背,問答題早期先練邏輯的清晰,後期是時間內考卷的完成,兩者缺一不可。

另外把商周、天下、遠見、管理雜誌、HBR、經濟日報,當作平常的休閒娛樂,結合理論與實際,看久了你對產業的敏感度會提高,寫的東西也才會言之有物。

統計學:

觀念觀念觀念!!!!!觀念是最重要的,當你觀念通了之後,不管什麼樣的公式變化其實都有跡可循,所以務求將理論理解了才去寫題目,而不是題目山題目海就自以為很強,考試的題目千變萬化不會只出考古題,所以一定要真正的去理解,不懂就要問老師和同學。真正理解之後你會發現統計其實很有趣:P

我算的題目不夠多,所以在計算題的反應上慢了一些,反倒是觀念型的創意題就對我很有利,今年清大服科所的考題就是這樣的形式,整間教室好多人都無法下筆而提早交卷,反而我覺得題目非常的有趣,文思泉湧、下筆千萬言阿~

 

三、上場前的準備

考前一星期:

將要考學校的考古題多練習幾次,雖然考題千變萬化,有一定的機率還是會從考古題出,練習題目當作總複習,也可以讓自己比較安心

考前一天:

根據我的經驗,前一天白天還是要稍作複習,但晚上可以放輕鬆玩個小遊戲笑一笑,這樣可以幫助入眠還有隔天考試的發揮

不要熬夜念書,講明白一點,考試範圍很大,你現在念的幾乎明天都不會考出來,越念只會越覺得都不會而沒信心,還消耗你的精神與體力,所以考前一天的晚上就不要念書了。

 

四、面試-最後的考驗

書審資料:

自傳很重要的關鍵是-你了不了解你自己!每個人可以利用這個時候好好的回顧過去,看看那些被你遺忘的自己珍貴的特質,當你細心的回顧之後會發現自己走到這邊是多麼的不容易,多麼的與眾不同!再想想自己考研究所的原因,當初努力的理想與堅持,要是考上了研究所對你會有哪些幫助…。

然後再有條理的將你的個人特質、家庭背景、求學經歷、未來展望等等呈現在紙上。雖說只有兩頁但我也是改了再改,把他當作一個作品,內容好了之後加強美工,相信越做會越好的~。

 

面試練習:

我是一上台講話就會很緊張很害羞、腦筋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的人,如果以那樣的態度去面試絕對死的很慘。我的做法是先把自我介紹背熟、試想如果是教授會問你什麼問題,你要怎麼回答,這些基本的功夫準備好。

我後來發現其實面試並沒有怎樣的表現是最好的,畢竟教授想了解的是真實的你,而不是為了面試假裝自己很優秀很厲害零缺點。想像教授是你的好朋友,而你要把你這幾個月來的決心和努力告訴他,把自己對未來的理想與抱負與他真誠的分享,如果教授喜歡你這樣的人自然會留你,如果不喜歡,你可以慶幸自己沒有到與自己不合的環境念書,不是嗎?

 

臨場反應:

建議面試前一天能夠與朋友模擬面試的對話,消除自己的緊張,我很感謝我的朋友一直陪我練習到面試前半小時,讓我輕鬆的情緒能夠保持,在進入面試時我心情是好的,講話也就很多很自然。

基本上我引導了面試,一進門就將我的作品呈現給老師看,於是話題圍繞著我寫的作品上,另外我在知道老師可能會有疑問前就已經自己先回答了問題;有些人是老師不停的丟問題、自己要防備要反擊,但在我的面試中主要是我一直在與老師分享,老師的問句對我來說也是想要更了解我而已,整場面試的氣氛還算不錯,我還跟老師講冷笑話呢XD。我認為在服科所你給人的印象也是服務的一部分,要讓人覺得很舒服、很真誠,那就對了!

 

面試流程與經典題整理:

總共15分鐘,3分鐘自我介紹

  1. 請想一個iPad創新的用法
  2. 想要創業嗎?有沒有創業經驗?
  3. 有沒有補習?補習班的猜題有命中嗎?
  4. 成績單某科為什麼不及格
  5. 修過的某課程大概在教些什麼?

 

Q&A:  

1.  如何找到一起念書的同伴?

這個問題分成兩種,一起去圖書館的人以及一起討論功課的人。

  1. 一起去唸書的人。首先從你最熟的班上同學開始找,總會有人要考研究所,就算考的是不同科也沒關係,只要大家能夠相約出來一起去圖書館坐一區,那個考試的氣氛就會出來,如果大家都很熟,唸起書來也會比較自在,中午休息吃飯聊個天也很能紓解壓力。
  2. 討論功課的人。這些人你可能以前不是很熟,但最重要的是你們有共同的目標,準備同樣的科目,最可能是補習班認識的同學,主動去問那些科目很厲害的人,你會發現人間處處有溫情。

 

2.  利用什麼方法激勵自己?

    我買了一塊板子在上面寫上我非考上不可的原因:[1.證明自己 2.報答父母 3.成為優秀的人 4.理想的企研生活] 每天回家看到就覺得自己的努力是很有價值的,哈哈!

    關於歌的方面我最推薦的是FIR的”Fly Away”、”neverland”,還有五月天的”出頭天”系列,聽到這歌完全懈怠不下去XD

 

3.  給學弟妹的鼓勵:

別人可能會告訴你這有多困難,告訴你你不可能達成,但這些言論都不能阻礙你前進,只有你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而只要繼續朝著它走就會抵達。相信自己,全力以赴!

 

 

最後,別忘了感謝那些幫助過你的人,是因為有他們的祝福及幫忙,才有辦法走到最後。

 

如果對管理組有疑問,可以找  蕭晴玫 sherry77128@gmail.com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