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李安韻            背景學校:政大資管系

"要清楚、明確、簡要的表達出自己的優點,不一定要寫得很華麗,但要具體"

 

一、推甄的心路歷程

相較於考試入學,我覺得在報名之前,甄試的學生要對系所有更深刻的認識,因此,為了瞭解這個新的領域,除了上網找資料,我也瀏覽一些期刊的資料,讓自己粗淺的認識這門科學,並一窺之後可能的研究方向。

 

二、書審準備

從小就沒有培養閱讀的好習慣,國文一向是我的罩門,所以參考了很多學長姐和同學的備審資料,才好不容易擠出自傳和讀書計畫,除了親朋好友之外,也可以參考網路上的一些範本,幫助自己擬訂大綱。

這部分的重點(我認為啦)是要清楚、明確、簡要的表達出自己的優點,不一定要寫得很華麗,但要具體,例如,不要只說自己勇於接受挑戰、有堅持到底的精神等等,若能配合自身經驗來說明會更有說服力,例如,曾經在哪裡打工、擔任社團幹部等等,這些經驗讓你學到了什麼。

呈現的方式也要盡量清楚、整齊,以保持整份文件的易讀性為原則,讓評審老師看了幾十份的自傳後不會因為自己這份而頭昏眼花,履歷的部分我盡量使用表格整理,自傳就分多一些小段,並在每個段落前用一句話說明此段的重點,配合粗體字標示重點。

 

三、面試準備

其實我除了國文造詣之外,面試技巧也很拙劣…不過既然最後有達成目標,就厚臉皮的來分享一點點心得。

  1. 考前基本的題目先記熟,像中英文的自我介紹、研究方向、為什麼報考這個系所等等,自己書審資料的內容要很清楚,其中可能會被問到的點也要先準備好。
  2. 不要被口試老師牽動情緒,例如,因為老師很兇不敢講答案,或因為老師態度很和善、很輕鬆就回答得很隨便。
  3. 保持從容、有自信的態度,有條理的說明,表現出進入成熟度。

 

面試流程與經典題整理:

每組人先花五分鐘看一篇英文報導,看完後單獨進入口試考場,問題依序是

  1. 自我介紹
  2. 說一下剛才那篇報導講了什麼
  3. 一個和報導相關的問題(我的問題是:你覺得微軟的搜尋引擎會贏Google嗎?為什麼?)
  4. 有興趣的研究方向是什麼
  5. 有沒有推別的學校?都上了會選哪間?
  6. 和書面資料相關的問題(我的是英文自介)

 

如果對推甄有疑問,歡迎和我聯絡:p       amber21.lee@gmail.com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