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朱曉潔               背景學校:清華大學 人文社會學系/中國文學系

"了解該研究所的方向架構、知道自己未來所想要學習的、擁有積極用心的態度。"

 

一、推甄的心路歷程

  了解該研究所的方向架構、知道自己未來所想要學習的、擁有積極用心的態度。」這或許會是我準備研究所的首要三個目標。撇開既定的成績計算,備審資料,我在準備研究所的時間歷程上應該是算晚,一切或許是個契機和巧合,讓我決定有不同的轉換和跨領域學習,認識了服務科學研究所,利用短少的時間詢問研究所的學長姐以及蒐集資料認識。將自己原本本科系或興趣會閱讀的書籍增廣到符合新興領域的服務科學中,有更多的結合和認識,你要掌握自己的優勢和研究計畫方向會是有利的條件之一。

  推薦甄試是種提供你予以他者鑑賞的機會,簡單的說,就像幅藝術畫般,想要被賦予如何地價值也巧妙的掌握在自己手中。我適度的表現,切忌勿將誇張; 誠摯自若的回答,勿變隨意。試著抓尋自己的立足點和肯定的態度,會是好的表現。

 

二、書審準備

資料收集:除了一般既定的格式與應有的內容,可以嘗試著書寫你對於該研究所的認識與發展,以及發揮所構想未來計畫的可能,千萬別將你搜尋網路或死板的參考資料直接複製使用,更因以此創造出屬於你的思維,直接的將該研究所成為你未來人生規劃的一部份。盡可能將傳統與創新在履歷中新的結合,擦出不同的火花,想當然爾,還是要讓審查委員可以在文字架構中清楚的認識你。

 

美工與排版: 請勿將冗長的字句與繁雜的格式架構呈現出來,因為評審委員或許在短少的時間內要看完重點文字去認識你,藉此,請將每一個篇幅段落首句作為主要摘要,方便翻閱審視。至於美工方面,簡單明瞭能夠表達出你的用心和誠意的備審資料就可以了。

 

三、面試準備

口說練習:對你自己先有一定的認識,將自己所長和優點表現出來,更希望能夠予推甄的研究所有一定的結合。另外,對於推甄該研究所具有足夠的認識可以幫助你順利的回答可能的問題,試著推敲可能遇到的問題或是自己背景中特殊的地方和經歷,試著口說練習。

 

臨場反應: 不用太過於擔心或緊張,將最真誠的自己表現出來,對於面試官會問的題目當然是千百種,不論是專業或是對於你的背景知識的詢問,當然都要回答出來,切勿怯場。態度自若嚴謹,回答勿偏題與失焦,或許是初步抓準面試官的提問首先的要件。另外,對於推甄該研究所具有足夠的認識可以幫助你順利的回答可能的問題。

 

對學弟妹鼓勵的話:

  相信學弟妹們對於推甄的疑問和憂慮是必定存在的,至於該如何準備,或許也見人見志。但,對於研究所的推甄你(妳)必須問問自己,哪方面是你的興趣或未來想追尋的方向。我相信每個人一定有很多的想法和想作的事情,但是要如何將興趣與未來之路做結合,研究所可以是一個很大的接合處或轉戾點。你可以利用跨領域的機會做新的挑戰和學習,我想我的背景或許可以給想要跳脫你原有身分的人一個例子;換個方向想就是種新的嘗試。

  推甄,相信是給予對該研究所具有足夠的認識及一定規劃方向的人很好的機會,你們要懂得掌握這樣的機會去擁有。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