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
本站由所學會自行管理,從服務科科學角度探討經濟、社會、管理、科技等議題。並提供完整的系所、課程介紹,讓你了解服務科學到底在學些、做些什麼? 同時分享推甄、考試、實習的心得,讓想加入我們的夥伴們,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與互動。

姓名:李安韻            背景學校:政大資管系

"要清楚、明確、簡要的表達出自己的優點,不一定要寫得很華麗,但要具體"

 

一、推甄的心路歷程

相較於考試入學,我覺得在報名之前,甄試的學生要對系所有更深刻的認識,因此,為了瞭解這個新的領域,除了上網找資料,我也瀏覽一些期刊的資料,讓自己粗淺的認識這門科學,並一窺之後可能的研究方向。

 

二、書審準備

從小就沒有培養閱讀的好習慣,國文一向是我的罩門,所以參考了很多學長姐和同學的備審資料,才好不容易擠出自傳和讀書計畫,除了親朋好友之外,也可以參考網路上的一些範本,幫助自己擬訂大綱。

這部分的重點(我認為啦)是要清楚、明確、簡要的表達出自己的優點,不一定要寫得很華麗,但要具體,例如,不要只說自己勇於接受挑戰、有堅持到底的精神等等,若能配合自身經驗來說明會更有說服力,例如,曾經在哪裡打工、擔任社團幹部等等,這些經驗讓你學到了什麼。

呈現的方式也要盡量清楚、整齊,以保持整份文件的易讀性為原則,讓評審老師看了幾十份的自傳後不會因為自己這份而頭昏眼花,履歷的部分我盡量使用表格整理,自傳就分多一些小段,並在每個段落前用一句話說明此段的重點,配合粗體字標示重點。

 

三、面試準備

其實我除了國文造詣之外,面試技巧也很拙劣…不過既然最後有達成目標,就厚臉皮的來分享一點點心得。

  1. 考前基本的題目先記熟,像中英文的自我介紹、研究方向、為什麼報考這個系所等等,自己書審資料的內容要很清楚,其中可能會被問到的點也要先準備好。
  2. 不要被口試老師牽動情緒,例如,因為老師很兇不敢講答案,或因為老師態度很和善、很輕鬆就回答得很隨便。
  3. 保持從容、有自信的態度,有條理的說明,表現出進入成熟度。

 

面試流程與經典題整理:

每組人先花五分鐘看一篇英文報導,看完後單獨進入口試考場,問題依序是

  1. 自我介紹
  2. 說一下剛才那篇報導講了什麼
  3. 一個和報導相關的問題(我的問題是:你覺得微軟的搜尋引擎會贏Google嗎?為什麼?)
  4. 有興趣的研究方向是什麼
  5. 有沒有推別的學校?都上了會選哪間?
  6. 和書面資料相關的問題(我的是英文自介)

 

如果對推甄有疑問,歡迎和我聯絡:p       amber21.lee@gmail.com

文章標籤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   彭仁鴻         背景學校: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領導學程

 "研究所相較於大學而言必須問問自己,哪方面是你的興趣或未來想追尋的方向?畢竟到了研究所階段會影響到的不只是二年的時間而已,而是要更有興趣、專業上的投入和專注。對於自己有興趣的方向,『Just Do It』-做就對了!"

 

一、推甄的心路歷程

確立方向與欲推甄系所:

我覺得在大學期間最好能越早確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會對自己在選擇報考研究時很有幫助歐。或許有人會問,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那該怎麼辦呢?其實可以透過人力銀行或是學校心輔中心的人格特質分析,認識自我。或是仔細察覺自己平常在從事哪方面的事情時會特別容易上手、較有感覺,或許這就是你的性向或感興趣的部分,便可以往這方面努力。

 

在確立自己要報考該系所時,第一步便是要先瞭解報考系所的資格和條件。有些系所可能會要求在校成績不能夠太差,因為成績是評審用來檢視你過去在校努力成果的重要依據。其他表現部分,則是要顯現出自己和報考系所相關與眾不同的能力(例如曾參與過哪些全國性的相關競賽紀錄,跟過哪些教授的研究計畫或專題等)。

建議大家如果對於該所的研究領域專長、師資和未來出路規劃有不清楚的部份,可以先參考該系所的網頁或是BBS研究所版對於該所相關的資訊和報考心得。

 

二、書審準備

資料收集:

確認自己報考的動機和勝算後,便可開始準備資料。一般而言在資料準備上主要需多加留意以下幾個方面的資料收集:

(1)   自己母校內所需準備:像是推甄名次證明書、歷年成績單、身分證及學生證影本、社團證明等。

(2)   個人過去相關資料:例如過去優異的得獎紀錄、證照、活動及競賽證明等。

(3)   相關系所的資料彙整:該相關領域系所的師資及研究領域、課程規劃以及未來就業出路等。

美工與排版:

儘量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根據非官方統計一位報考者,評審才花約一分鐘的時間翻閱。因此在排版方面,盡量以整齊舒爽為主,善用圖表,架構區分清楚及可。

三、面試準備

口說練習:

在口說準備方面,建議可以分為中英文兩種對照版本。尤其是推甄商管的同學,英文的自我介紹是不可或缺的。我的做法是可以先把中英文版的自我介紹先擬訂清楚,並請文筆或外語能力較好的同學幫忙稍加修飾【建議可以將自我介紹分為3min和1min這兩種版本,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可以請你的好朋友或是學長姐充當面試官,反覆的演練。打聽是否有認識或是瞭解該系所的學長姐,或許會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接著是大量的收集相關資料和相關值得注意的準備方向:

(1)   該系所的背景資料:例如所上的研究方向和目標以及課程規劃、師資研究領域等。

(2)   產業相關資訊:留意該系所相關研究領域近兩年相關的研究議題或是否有其重要新聞。該系所教授是否又有發表其相關的論點等。

臨場反應:

要如何在面試當天保有臨危不亂的表現,除了自己的中英文自我介紹和備審資料要很熟之外,建議在考試當天提前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到,提早適應考場,才不會快輪到你口試時慌慌張張找不到考場或根本心情上還沒收心了解情況就馬上進考場了。

        面對口試當中會面臨到的問題可能會有像是本身優劣勢和對所上的幫助、學歷背景、為何跨考、在校成績(主科或是有被當或停休紀錄者要多加留意)、新聞時事題或跟系所相關的專業性問題、社團參與活動當中所學習到的精神與啟示與該系所的關係、有些更是會要求閱讀一篇英文刊物,然後要求你快速的將文章內容摘要,測試你對於英語方面的掌握度。

 

 給學弟妹的鼓勵:

『做就對了』

研究所相較於大學而言必須問問自己,哪方面是你的興趣或未來想追尋的方向?畢竟到了研究所階段會影響到的不只是二年的時間而已,而是要更有興趣、專業上的投入和專注。對於自己有興趣的方向,『Just Do It』-做就對了!

 

文章標籤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朱曉潔               背景學校:清華大學 人文社會學系/中國文學系

"了解該研究所的方向架構、知道自己未來所想要學習的、擁有積極用心的態度。"

 

一、推甄的心路歷程

 了解該研究所的方向架構、知道自己未來所想要學習的、擁有積極用心的態度。」這或許會是我準備研究所的首要三個目標。撇開既定的成績計算,備審資料,我在準備研究所的時間歷程上應該是算晚,一切或許是個契機和巧合,讓我決定有不同的轉換和跨領域學習,認識了服務科學研究所,利用短少的時間詢問研究所的學長姐以及蒐集資料認識。將自己原本本科系或興趣會閱讀的書籍增廣到符合新興領域的服務科學中,有更多的結合和認識,你要掌握自己的優勢和研究計畫方向會是有利的條件之一。

  推薦甄試是種提供你予以他者鑑賞的機會,簡單的說,就像幅藝術畫般,想要被賦予如何地價值也巧妙的掌握在自己手中。我適度的表現,切忌勿將誇張; 誠摯自若的回答,勿變隨意。試著抓尋自己的立足點和肯定的態度,會是好的表現。

 

二、書審準備

資料收集:除了一般既定的格式與應有的內容,可以嘗試著書寫你對於該研究所的認識與發展,以及發揮所構想未來計畫的可能,千萬別將你搜尋網路或死板的參考資料直接複製使用,更因以此創造出屬於你的思維,直接的將該研究所成為你未來人生規劃的一部份。盡可能將傳統與創新在履歷中新的結合,擦出不同的火花,想當然爾,還是要讓審查委員可以在文字架構中清楚的認識你。

 

美工與排版: 請勿將冗長的字句與繁雜的格式架構呈現出來,因為評審委員或許在短少的時間內要看完重點文字去認識你,藉此,請將每一個篇幅段落首句作為主要摘要,方便翻閱審視。至於美工方面,簡單明瞭能夠表達出你的用心和誠意的備審資料就可以了。

 

三、面試準備

口說練習:對你自己先有一定的認識,將自己所長和優點表現出來,更希望能夠予推甄的研究所有一定的結合。另外,對於推甄該研究所具有足夠的認識可以幫助你順利的回答可能的問題,試著推敲可能遇到的問題或是自己背景中特殊的地方和經歷,試著口說練習。

 

臨場反應: 不用太過於擔心或緊張,將最真誠的自己表現出來,對於面試官會問的題目當然是千百種,不論是專業或是對於你的背景知識的詢問,當然都要回答出來,切勿怯場。態度自若嚴謹,回答勿偏題與失焦,或許是初步抓準面試官的提問首先的要件。另外,對於推甄該研究所具有足夠的認識可以幫助你順利的回答可能的問題。

 

對學弟妹鼓勵的話:

  相信學弟妹們對於推甄的疑問和憂慮是必定存在的,至於該如何準備,或許也見人見志。但,對於研究所的推甄你(妳)必須問問自己,哪方面是你的興趣或未來想追尋的方向。我相信每個人一定有很多的想法和想作的事情,但是要如何將興趣與未來之路做結合,研究所可以是一個很大的接合處或轉戾點。你可以利用跨領域的機會做新的挑戰和學習,我想我的背景或許可以給想要跳脫你原有身分的人一個例子;換個方向想就是種新的嘗試。

  推甄,相信是給予對該研究所具有足夠的認識及一定規劃方向的人很好的機會,你們要懂得掌握這樣的機會去擁有。

 

 

文章標籤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陳喜聖              背景學校:中山大學 政治經濟學系

"身為一個想要採取推甄的學生,勢必要有些不同於採取考試組學生的勇氣。因為這是場推銷比賽,你要把自己當作一個商品推銷給別人。"

 

 

 

我想就三個面向來跟各位學弟妹分享,一些我對推甄的看法

自我:你對自己了解多深?

態度:你該用什麼態度走過這段磨人的過程?

方法:有哪些推甄方法?

 

基本上,我想身為一個想要採取推甄的學生,勢必要有些不同於採取考試組學生的勇氣。因為這是場推銷比賽,你要把自己當作一個商品推銷給別人。所以你一定要清楚自己有哪些特質以及為何想推這個所(自我)

 

此外過程中你不只要跟其他你不知名的學生比、你更要跟自己的耐力與堅持比,你也必須經過那種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推上的憂心,煎熬著會不會到最後什麼都沒有怎麼辦(態度)

 

最後才是你們要考慮用什麼方式來包裝你們自身這個產品(方法)

 

關於自我認識

基本上能夠推甄的同學,他一定要有下列條件作為組合:

1、學業表現

2、課外表現

 

可以組合為三組:

學業好+課外好 無敵型

學業好+課外普 = 用功型

學業普+課外好 多元型

 

為什麼要分成三組呢?因為這悠關於你們可以推什麼組、勝率多大。

 

基本上,無敵型這組我不論了,因為我相信你們到哪都很吃香。而且無敵型的,要麻去米國、去台政、所以我基本上,這些人不用我擔心。

 

反而是用功型與多元型,因為各自都有些不足之處,所以準備起來可能自己會有些心虛:用功型的怕自己課外表現參加的不多、多元型的怕自己成績pk不過人。

 

至於這個擔心到底必不必要,完全視系所而定:

如果你們是要考政治所、物理所、化學所、經濟所、法律所…等等這些基礎學科,

那麼我可以說這完全是 用功型的 天下。多元型的人才,請你們乖乖的去商管類的。

 

相反的,如果是用功型的 想考商管類,那麼商管當然就要求你要多元化,最好十八般武藝都很利害。愈知名的學府,與你競爭的高手,真的很變態。所以我勸你最好不要想不開。

 

那我們服科所又如何呢?

 

基本上,服科所是個很妙的環境。說明白了,無敵型的人會把這裏當作 試練場,但他們的目標在台政、外國。所以不用擔心。就算他們上了,他們還是會選台政。我想人各有志,我們也不留人家。相對的,這就突顯出來其他兩類的人才,這裏是你們的機會。

 

我們所分為 系統資訊組與服務管理組。

 

系統資訊組:試圖從資訊技術的角度來切入服務科學。也因此,幾乎是大學念資管系相關的首選,因為考科類似。就特性而言,它偏重技術,這組的同學,老師通常要你作data mining、寫程式…等等你們大學專案就在作的事。所以老師會希望來的同學,你們在相關領域的技術要強。也因此,用功型的同學,這就是你們的天下,可能你成績平均普普,但是你在某個技術領域非常專長,又參加過相關的競賽、甚至跟過老師專案。那非常歡迎你來推系統資訊組。老師一定超愛你的。

 

服務管理組:看完以上的分析,可能有一大半多元組的同學要心灰意冷了。別沮喪,好戲在這。我們服務組的定位是,要廣納跨領域的人才,藉著你們,來為上述的技術人才提供不同的觀點與刺激。

 

說穿了,就是整合者的角色。如果你發現你非常多元、會的根本不是你們原本系所所教你們的東西。Ex管理系、 歷史系、政治系、經濟系、設計系、表演系、美術系…太多了,舉不完。但你就是課外活動很多、甚至有第二專長,ex 所上就有人是攝影高手、導演、美食專家…etc。你不必要成績超好,你只要能展現出你對某個領域、或某個事物的熱情與投入。那麼這裏決對是你們的第一首選。我們的老師要選有熱情、有整合能力的人才,所以課業並非重點。因為就我所知,這些多才多藝、或者這組的絕世高手,通常課業成績並不好。如果你的人格特質,本身就熱血,而且會把你的熱血感染給身邊的老百姓,那我可以保証你會跟這裏的老師超合。或者你的性質很有愛心、是個幾乎可以跟所有人合作的人,老師會超愛你。

 

而多元組的同學也不用擔心來這裏什麼都不會怎麼辦?因為老師們希望把你們所有全部打掉從練,讓你們經過兩年的洗禮後,能夠信信滿滿的跟人說:我就是服務科學。

 

當然上述也不是絕對,因為我們的老師很特別,她們不看你們的學校,我們有很多同學都是中字輩、私校的,她們只看你們內在的特質是不是符合我們所上的定位:你有服務人群的熱忱、有與人合作的特質、有很好的誠意,那基本上我覺得大有機會。

 

 

關於態度

 

我覺得推甄過程最艱熬的,莫過於自己無窮盡的不確定感 莫名的擔心。因為你不曉得自己這樣的選擇是不是對的。你會比較自己與那些只專注於考試的同學,常常會懷疑到底是不是該一心二用、還是該全力投入推甄。也會想到底會不會上、你的競爭對手有多強……眾多的煩惱。

 

所以推甄最大的敵人,我覺得 還是自己這些煩惱。

 

那時我告訴自己,與其去擔心我的對手如何?到底會不會上?自己這樣的條件行嗎?

我覺得還不如用心把資料準備好,因為這些外在的事是上天去決定的。我只能決定自己要用什麼心態來執行這個人生的任務。

 

所以我把推甄當作是對自己生命的磨練機會。我想會走推甄的同學都很優秀,所以這層道理我想你們都懂,但往往要當你們走過後,才能算真正的懂。

 

分享我當時一個小小的方法,每當我又在煩惱時,我就會用相機把自己錄下來,我會對著鏡頭說出我當時的煩惱,然後告訴未來的我,要堅持下去。我覺得這個方法很有用,尤其是在你走過這段過程後,你再回頭來看你所錄的影像,你會發現自己當時非常的蠢、非常不知所以然,覺得自己很好笑,那就表示你成長了。

 

這個方法我把它命名為「儲值無敵星星法」。當下你覺得是「難」,當你走過後,都會轉變為專屬你個人的「無敵星星」。當你下次再遇到「難」時,這無敵星星會幫助你走有信心走過、會堅定你的信心。

 

另外,我也把這個階段當作是學習與低潮共處的難得機會,因為人愈是低潮、愈是會想放棄,但如何走過,我相信你們在大學階段一定有很多的貴人,可以幫助你,給你成長的契機。這些貴人,可能是你的老師、你的好朋友、你的愛人…。把握大學階段,感謝這段推甄的煎熬,多虧了這些煎熬,讓你會有動機來找他們聊聊。這非常的不容易,因為大學階段後,不管你有沒有上,你都將開始你另外一段旅程,這些人也再不會如此近在你的身邊的。

 

 

關於方法

 

這個部份,我個人不以為然,因為我覺得誠意最重要,一份東西有用心做跟沒用心做,可以很簡單的看得出來。如果你用心做,基本上我覺得就夠了。不用表現的多有創意,多有質感,當然如果能做到當然是最好。但我更多是在乎,你能不能把你自己傳達清楚,把你的動機說明白、甚至能作到感動人。

 

所以我建議學弟妹,上拍賣網去買一些超級推甄達人所賣的推甄資料,有辦法的就跟學長姊要(當然要作好準備,因為別人沒有義務要借你看,畢竟那是他個人的隱私)。我覺得不管透過什麼方式,找到一個範本來臨模是好的。基本上,能在網路上賣的資料,我買過,真的做的很不賴。剩下的,就是你們再花點心思把它改造成適合你的產品。

 

雖然有點偷吃步,但基本上我覺得你們時間不多,有的人可能還打算推不上的話,就改用考試。所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原創一個作品上。你不是要推美術啇業設計類的學校,所以不用著搞一個原創作品出來。這也是我一開始說的:你們對要推的系所特性了不了解。

 

反而更應該把重心放在如何把既有的產品,改造成你的故事。我有朋友,他的推甄資料完全是黑白的,而且也沒有什麼設計感,但是他很清楚的傳達出他的故事。所以他反而上了政大商管。所以學弟妹們,把重心放在「說個好故事」。老師其實不太看你們作得美不美。當然你的封面與前面的自介,要作的會引起人興趣,這是一定的,因為太多份了,老師沒空整本看完,所以前面的自介是關鍵。

 

至於製作自介、封面,還是那句老話:多參考別人的優秀作品,再逐步的修正!別人敢拿出來賣不是沒有原因,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是最基本的投資囉。

 

 

文章標籤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為服科所第一屆學長姐之考試心得


謝霈樺  清大經濟畢 


統計學
     08年 清大服科統計考題與科管是同一份試卷,相較它校的統計學考題,注著觀念理解和考生的分析解決問題能力。由此可知,必須融會貫通統計的原理原則,分析方法的 應用原則和資料的含義,對於只練習題目的考生可能無法應付這種考題。為了避免做題目到最後成為反射動作,卻忘記最根本的原理,建議準備統計的考生可以每天 選擇五到六題分散在各篇章的統計題練習,若有疑惑就馬上搞懂背後的原理。 
 
管理學
 

     清大服科不考英文,但這科和考英文也差不多,五十題案例式英文選擇題,滿厚的一份試卷,所以英文還是要加強的。加強服務管理的內容是必要的,特別是當前四十題得分差不多時,這十題成為決定的關鍵。以08年考題為例,十題服務管理的分數相較前四十題容易掌握,考題並不是太難,都是關於服務管理的基本知識。 預祝各位金榜題名,考上理想的學校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