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
本站由所學會自行管理,從服務科科學角度探討經濟、社會、管理、科技等議題。並提供完整的系所、課程介紹,讓你了解服務科學到底在學些、做些什麼? 同時分享推甄、考試、實習的心得,讓想加入我們的夥伴們,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與互動。

姓名 許懿丰

畢業校系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

一、心路歷程

大學的時候讀的是心理系,我也很喜歡心理學,但是後來認知到自己並沒有那麼想要以心理師作為職業,也不打算針對其他子領域往學術研究的路發展。其實原本也沒有特別想讀研究所,但大三的時候修了系上的設計心理學,發現自己很喜歡使用者經驗設計和設計思考,加上對消費者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的興趣,我開始尋找這些興趣最佳的結合點。從商業設計、互動設計、到社會設計和服務設計,我發現,比起聚焦於產品或介面,我更喜歡服務科學對整個系統與策略的涵蓋,也許它也更適合沒有設計背景的我。也是在一次到交大應藝所問學長問題的時候,因緣際會認識了清華服科所,並在後續更深入的瞭解後,決定了這是一條我想嘗試的路,清華服科所也是我唯一推甄的系所。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1.以人為本

我很喜歡服科所的核心概念:以人為本。那也是心理系帶給我的,期望在任何學習之中都能永遠保有一份對人的重視和理解。

2. 多元背景&跨領域環境

服科所的跨領域特質很吸引我,因為我很享受用不同思維和角度去看待一件事的過程。在這裡真的遇見來自各領域的同學,有時候也會跟IMBA的外國人一起上課,加上很重視討論、分享跟合作,所以有很多交流想法的機會,是個好玩的學習環境。

3.活潑的學習氛圍

從一開始就很嚮往服科所活潑創新的氛圍,實際來到這裡以後,更覺得大家都很有想法,也很樂於分享,就是一個有熱忱而且會想要互相扶持的大家庭,我覺得這是非常珍貴的一件事!

三、書審準備

 

準備書審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仔細了解服科所、了解自己、然後去凸顯兩者之間的關聯,真誠表達自己的動機、特質、相關經歷,也適度展現優點。我覺得服科很重視動機和人格特質,而經歷不在多,重點是能深刻寫出它帶給你的影響。

 

    還記得下定決心要推甄的時候大概是七月初,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到處找資料了解服科所的推甄要求,也打了好幾次電話問所辦姊姊問題(謝謝軒妏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內容也是從七月一路改到送審,從洋洋灑灑一大篇慢慢修到盡可能讓文字精煉又不失情感,龜毛的嘗試了很多種敘述和排版方式,大概有十幾種版本吧! 可以多請朋友或家人幫忙看比較不會有盲點。

 

    另外,也很建議善用視覺化的表達,我從一開始就是以作品集或雜誌那樣的形式去發想,為此還借了很多平面設計的書來找靈感,版面上也是盡可能確保我最想呈現的東西都能一目瞭然,就算教授翻很快還是可以迅速抓到重點。(就像做使用者體驗設計那樣!思考教授閱讀的情境&想看到的會是什麼)

 

    雖然要下很多功夫,但我其實很喜歡也感謝這個過程,重新檢視自己,逼自己回答每一個為什麼,然後更知道自己是誰、是怎麼走到了這裡、接下來又想往哪裡去,內心是很踏實的。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因為自知不是一個很善於表達的人,所以我在書審做得差不多後就開始準備面試了。基本上我的方法就是盡可能做足準備,徹底的檢視自己,那時候我從備審延伸一切想得到的問題然後寫下來,滿滿的六七張紙吧,不時可以拿出來重新思考,有時候過了一段時間也會有些不同的想法。我也有請朋友幫忙模擬面試,總之就是多練習增加信心,能完全掌握的自我介紹尤其要把握。對於自己的劣勢也要準備好如何回應,其實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真的不好的地方也要認真面對,重點是讓老師看到你的積極和決心。

 

   我選的是創新與設計組,當天面試我的是嚴秀茹老師和王俊程老師,個人面試。一開始是英文自我介紹,後來就換成中文問問題,除了動機和一些個人規劃等等,老師也花了蠻多時間問我設計心理學報告的內容,面試整體的感覺沒什麼壓力,真誠的表達自己就好,保持放鬆愉快的心情思緒也會更靈活。

    還記得最後嚴老師問我如果沒上的話怎麼辦? 我告訴她也許我會選擇先去實習、工作,也有可能會決定再試一次,但無論是什麼,我相信只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順序沒有那麼重要,只要一直朝著那個方向走下去就對了。我還記得說出這段話的時候,心底的坦然和信心,信心不是覺得一定會推上,而是我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我在這段過程學到很多,也真的盡力了,結果是什麼好像已經沒有那麼重要,因為我已經得到了更重要的東西。    

五、給學弟妹的話

因為我一開始蠻有這個困擾,所以想在此分享一下à我大學的時候花很多時間在社團,平時也不太在意分數,所以成績真的很不怎麼樣,排名大概只比50%前面一點而已吧,在猶豫要不要推的那段時間還有點絕望的瘋狂爬文找各種成績很爛但推甄成功的例子說服自己XD 總之我覺得服科更重視的是動機、經歷、和人格特質,所以最重要的是真的想清楚這是不是你想走的一條路,如果是的話,就全力以赴吧!    

 

六、聯絡方式

ad1994selina@gmail.com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 夏柏仁

畢業校系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系

一、心路歷程

    當初選擇就讀中央資管時就是看中其資訊程式能力,能為我在未來的生活中能以程式設計為主,管理為輔。然而就讀四年的資管系後,我深刻感覺到管理作為程式設計相輔的局限性,於是決定就讀清華大學服務科學所,除了能在程式設計上更深入精進外,也能輔以不同領域的學習來增加創新動能。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就讀四年的資管系我認為資管的發展性過度限制於企業內,除了ERP、EC、MIS以外似乎難求其他發展,選擇服科所除了希望能在研究所中真正學會實用的系統設計能力,也希望能補足對於消費大眾、一般市場,甚至是跨領域至設計、大數據,我認為服科所將課程劃分為四個不同模組,正是讓我補足這些不同能力最好的地方。

服科所的優點還有:1. 在服科所你會遇到各領域的人才,從心理系到工工系都有,課程小組中和不同背景的同學一同切磋往往能看到不同的觀點。2. 許多課程為外籍教授英文授課,雖然可能會限制對於英文不佳的同學有學習障礙,但對於憧憬想要到國外留學、交換的同學,也能先行在台灣體驗到外國老師授課和台灣傳統授課大大的不同(真的很不一樣!),也因為設有IMBA和博士班,更有許多跟外國交換生同組的機會。3. 強調get your hands dirty的重要性,課程幾乎都需要分組也機會都有專題研究與製作,雖然剛進來會覺得和大學有極大的落差(因為週週都在忙),但透過實作感覺學習的更扎實也更能了解學習各項科目的實作性!

 

三、書審準備

1. 為什麼要念服務科學所?

2. 念了服務科學所後,希望能帶走的是什麼,又能創造什麼?

3. 將自己的人生經驗與服務科學做連結。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如同往年採個人面試(分組,有三間教室),每個人15分鐘,我是推系統組由兩位外籍老師同時面試。雖然大家聽到外籍老師感覺會很緊張,但其實我個人覺得比台灣老師nice!因為外籍老師幾乎都蠻深度的詢問與瞭解你想講的東西,氣氛也非常輕鬆。

整體面試我有印象老師詢問有沒有做過統計相關的研究、作業、專題,以及自我介紹...等。

 

五、給學弟妹的話

    歡迎加入服科所的行列,這裡真的很不一樣也很值得大家進來探索與學習成長!

 

六、聯絡方式

martin.hsia@iss.nthu.edu.t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  張均谷

畢業校系  國立交通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一、心路歷程

    我爸是一位醫生,媽媽是家庭主婦,爸爸賺錢支撐家裡經濟,媽媽照顧我跟弟弟。小時候我會在爸爸的診所幫忙包藥,我喜歡在那包藥,因為總會有症狀好轉的病人回來找爸爸道謝,一直覺得醫生這個職業非常偉大,小時候的我甚至一度以為這個職業是在贈送微笑。耳濡目染下讓我對服務人群一直有一種嚮往,我喜歡與人交談、協助弱勢、笑臉迎人,在高中擔任醫院志工,在大學參與辦給偏鄉小學的營隊。家裡不限制我將來的發展方向,只要求我在有能力之時能夠回饋社會,於是我總熱愛嘗試各種新奇事物、熱愛挑戰,並時常思考著自己將來能夠為這個社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念電機系的這四年,最開心的往往是跟同學、教授做專題的時候,因為那些專題的成果,是可以直接與人分享的,是可以直接在生活中派上用場的,一直很瞭解自己喜歡電機系的原因,因為可以馬上做出一點東西與周遭的人分享。到了大四要選研究所的時候,看了服務科學的核心理念:「科技與服務的結合。」心中一想,對了!就是這個研究所!

        所上除了教導coding的技術之外,還有很多服務設計、團隊合作、跨領域學習的課程,完全符合一個專業科技人最該鑽研學習的環境!

 

三、書審準備

試想教授、助教們一次推甄可能會需要看過多少份自傳?所以,請務必把握書審裡面的每一個字,都必須有其存在的意義。

基本上有幾個大方向一定要做:

第一:有數據寫數據、有實際成果寫出成果、越具體的描述你的能力以及你所做過的事情,可以讓看資料的人更輕易瞭解你,以及你所寫的東西是不是有真材實料。

第二:寫出符合服務科學所的自傳,請不要一份自傳,投好幾個不同種類的學校。

第三:履歷裡面出現的每一個項目,都至少需要兩點以上的詳細補充。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幾個最基本的問題要自己先仔細想過。不一定會問到,但機率很大。

第一:自我介紹中文以及英文版。

第二:為什麼選擇服務科學。

第三:幾個你覺得履歷裡面最有可能被問的問題。

第四:你想問教授的問題。

接下來請整個面試過程面帶微笑,保持自信,絕對不可以露出遲疑的瞬間,可以深思,不可以遲疑。因為深思代表穩重,遲疑代表不確定自己的答案。

 

五、給學弟妹的話
服務科學不僅僅是課程內容充實,還可以跟著教授、甚至是業界的導師,一起完成很多專案,過程中成長的速度絕對一年當三年在長,除此之外,所上同學們的感情也都超級要好,所以,快進來服務科學吧!一起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六、聯絡方式

如果有任何細節想詢問:

aaaaa71905@yahoo.com.t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 簡嘉莉

畢業校系 交通大學 管理科學系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  鍾宛蓉

畢業校系  彰化師範大學 企管系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